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揭秘!化妆品里真的有鱼鳞吗?

时间:2021-05-16 19: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美丽的口红、闪亮的指甲油,它们都添加了鱼鳞!你或许也在某些“奇葩冷知识”的里面看到过这样一条。想象一下滑溜溜的鱼鳞从嘴唇上划过,这种感觉可能相当令人反胃。然而,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应该说,化妆品和鱼鳞之间确实有些渊源,不过上面的这种说法依然存在一些误导。把带着腥味的鱼鳞直接掺到化妆品里,这种事情基本不可能发生,不过鱼鳞确实是经典的珠光材料来源,它也确实可以为化妆品增添闪亮柔美的光泽。

  从鱼鳞提取物到“珠光精华”

  绚丽的色彩固然迷人,但它并不是视觉效果的全部,光泽也是人们所追求的重要元素。而在各种光泽效果中,珍珠般柔和而又闪亮的光泽效果又是相当受人青睐的一种。

  在几百年前,人们就开始尝试用其他的材料仿制珍珠的光泽。在17世纪,人们发现鱼鳞中的一种提取物可以拥有类似珍珠的色泽,于是他们就开始用这种材料制造起了人造珍珠。

  欧白鱼(alburnus alburnus),它的鳞片是鱼鳞珠光材料的来源之一。

  相比之下,这种鱼鳞材料进入化妆品的时间则要晚不少,在1920年代,它第一次出现在了指甲油当中。而在此之后,在那些需要添加光泽的化妆品中,鱼鳞“珠光精华”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它被添加到口红、眼影和眼线产品当中,有些面霜中也会添加。在一张1960年代的指甲油广告海报中,我们甚至可以直接看到两条鱼出现在画面中,由此可见,鱼鳞和化妆品的缘分确实不浅。

  1960年的珠光指甲油广告。

  那么,鱼鳞为什么能变成闪亮的珠光材料呢?这要得益于其中形状、大小恰到好处的嘌呤晶体。从鱼鳞中提取出的珠光材料,其主要成分就是两种嘌呤晶体,它们分别是鸟嘌呤(75~97%)和次黄嘌呤(3~25%)。这些嘌呤以片状晶体的形式存在,而薄片状的晶体结构就是形成珠光的关键。要想获得合适的珠光效果,需要晶体具有厚度合适的平滑片状结构,同时还要有较高的折射率和透光度。这样一来,光线在这些晶体之间经过多次反射与折射就可以形成珍珠一般的光泽了。

  鱼鳞珠光材料中的片状晶体。

  鱼鳞珠光材料是渔业的副产品,不过生产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鱼鳞中只能提取到不到1%的天然珠光材料,提取步骤也比较复杂,因此它的成本也比较高。在不同的鱼鳞当中,晶体大小和成分比例有所差异,因此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不及人工合成材料。现在,鸟嘌呤依然是一般化妆品中可以使用的着色剂[1],不过,珠光材料已经有了更多选择,很多化妆品中所使用的也不再是来自鱼鳞的材料了。

  鱼鳞之外的更多选择

  在鱼鳞之外,研究者们一直在探寻质量更好、成本更低的珠光材料。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更多选择,它们在化妆品和更多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

  在这其中,云母珠光颜料是一类重要的珠光材料。云母本身就具有薄片状的晶体结构,而在云母薄片的表面再包裹上一层高折射率的金属氧化物透明薄膜(例如二氧化钛),就可以制成性能更加优异的珠光材料。利用不同的金属离子或有机染料,还可以赋予珠光材料不同的颜色。

  一些合成有机物同样可以充当珠光剂的角色,乙二醇硬脂酸酯就是其中典型的一类。在不少呈现珠光效果的洗发水、沐浴露等产品中,都可以找到这些成分的身影。

  一种珠光色泽的沐浴露,其中含有乙二醇二硬脂酸酯。

  鱼鳞提取物听起来并不是什么浪漫美好的成分,它的作用也渐渐被更多人工珠光材料所取代,不过,它确实给不少化妆品增光添彩过。当你看到珠光色泽的化妆品、日用品时,也别忘了鱼鳞为珠光颜料发展史做出的贡献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