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世界卫生日:这些卫生习惯真的健康吗?

时间:2023-04-13 10: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习惯,看似卫生,实际上并不能保证身体健康。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滕帅提示大家,以下这些卫生误区要避开。

误区一:用免洗手消毒液替代流动水洗手

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有一定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六步手法认真清洗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时间不少于15秒。如果不具备洗手条件,对醇类免洗消毒剂过敏者,可选择季铵盐等其他有效的非醇类手消毒剂替代。

误区二:95%的医用酒精比75%的医用酒精消毒效果好

酒精绝非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用95%的医用酒精不但不能提高消毒效果,反而因为浓度过高影响最终的消毒效果,同时还造成了一定的浪费。75%的医用酒精之所以能够杀灭病菌,是因为它能够渗透至微生物内部,破坏微生物蛋白质和遗传物质,从而达到杀灭效果。而浓度过高的95%的医用酒精会导致病毒表面蛋白质快速凝固变性,形成一层“保护壳”,使得酒精无法继续深入内部,影响杀灭效果。

误区三:用白酒消毒碗筷

一些人常用白酒来擦拭碗筷,以为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其实,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含量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在56%以下。用白酒来擦拭碗筷,消毒作用并不能保证。

误区四:用毛巾擦干餐具或水果

我们生活中所用的自来水,都是经过净化、消毒处理的,用自来水冲洗过的餐具及水果基本上是洁净的。反而,毛巾上会附着大量的细菌,用毛巾擦拭餐具或水果,会造成二次污染。如果想擦干餐具上的水迹,建议放在沥水架上,让其自然沥干。

误区五:每天用化学消毒剂消毒居家环境

日常情况下,家庭应以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做好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和自然通风,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如确需预防性消毒,不可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进行消毒;不使用高浓度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严格遵循消毒产品说明书使用,严禁超范围使用。

误区六:不给手机消毒

手机是病菌的“大本营”。看得见的“脏”是手机屏幕上的指纹和汗液污垢等,看不见的“脏”是手机上的大量病菌。手机最好可以定期消毒,平常用的消毒湿巾就能很好给予手机消毒,但值得注意的是手与手机需同时清理,避免二次污染。避免使用厚重、毛绒手机壳。这类手机壳本身就容易为细菌提供更多的藏匿空间,随着气温升高,会为细菌快速繁殖提供“优良环境”。

误区七:冬季担心降低室内温度不开窗通风

冬季,不少人为了保暖而选择紧闭门窗。实际上,室内空气消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窗自然通风,能大大改善室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建议做好个人保暖的情况下,一般居家环境冬季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15至20分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