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赵剑锋:用爱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时间:2018-03-29 09:59 来源:菏泽日报
字号:

  她有一个男人常用的阳刚霸气的名字,内心却是柔情似水,从事的是需要爱心、耐心、恒心呵护儿童成长的工作。儿童保健工作是她的专业主攻方向,她一干就是10多年,在她的不断努力下,一个只有两个人的科室,发展成为拥有30余人专业团队的儿童保健康复中心,承载着全市的儿童保健技术培训指导工作,她就是我市儿保工作学科带头人、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主任赵剑锋。

  3月19日,记者见到赵剑锋时,她正在为一名新生儿进行健康检查。孩子的妈妈说,面对无法用语言交流的孩子,孩子的哭闹最让她担心,定期来为孩子进行健康检查让她倍感心安。赵剑锋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为孩子进行保健,但在10多年前,她可是单枪匹马为我市儿童开出一条健康之路。

  孩子没病家长不会去医院,孩子有病家长就找儿科医生。儿保工作在当年是家长不认可、专业人士不看好的职业。但她确坚信,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专业的儿保医生保驾护航,儿保工作不是简单的量身高、测体重,它涉及社会、临床、心理等多学科的知识,为了维护广大儿童的健康,她毅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在没有现成经验和系统的教科书参考的情况下,为了让我市的儿童享受上国内先进的优质儿童保健服务,赵剑锋通过自学、进修、参加学习班等努力汲取专业知识。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节假日里,她经常夜里1、2点赶头班车去济南,学习后再连夜赶回,很快,她掌握了丰富的儿保知识。但让这些知识用在儿童身上,她却付出了比学习更多的努力。

  很多人认为儿保医生没什么技术含量,面对不信任,她靠着一股打不垮的韧劲坚持了下来。不信任,她就用专业的知识,扎实的功底获取信任;不重视,特别是产妇月子里不愿来医院,她就在下班后、周末义务上门,指导母乳喂养,消毒脐带,教父母做抚触操。慢慢地她的手机成了24小时“热线”,家长的儿保意识越来越强,有了难题会第一个向她寻求帮助。儿童不懂表达,她会用心体会孩子每一个笑、每一个哭声以及每一个动作,给儿童家长专业的知识,准确的预判,并用和风细雨的耐心沟通化解他们心中的困惑焦虑。在她的带领下,围绕“儿童健康”,她的团队陆续开展了儿童早期发展、高危儿干预、儿童康复等一系列儿童保健延伸服务,特别是高危儿童系统管理,尽可能降低儿童残疾发病率,提高儿童生存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同时,她还通过举办培训班、下基层等方式,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儿保工作者。为了提高科学育儿普及率,她多方奔走,呼吁更多部门和有志之士关注儿童健康工作,“空中门诊”,儿保知识进社区、进幼儿园,为残疾儿童筹集康复资金等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全面的康复治疗。

  10余年来,赵剑锋为10000多名儿童建立系统保健档案,2300余名高危儿童接受早期干预,使500多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治疗,近200名孤独症孩子社会交往能力得以提升与改善,重返校园,近1000名多动儿童纠正了不良的感觉统合失调、改善了学习困难,重塑自信与尊严。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儿童早期发展”的战略决策,关注儿童生命最初的一千天,使近300多名宝宝做了科学系统的潜能开发,成为早慧儿童。

  “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我最爱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辛苦。”赵剑锋告诉记者,能让每个儿童都拥有最佳的人生开端,让每个儿童的发育、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是她及所有儿童保健工作者的共同心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