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哪些人更应该警惕“倒春寒”?分别该如何应对?

时间:2024-03-23 13: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问:哪些人更应该警惕“倒春寒”?分别该如何应对?

答:(1)老年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老年人脏器衰弱,阳气不足,抗寒能力减弱,倒春寒防护不当极易受寒生病。老年人一方面应当满减衣物,保持身体温度,尤其晨练时,衣服不能穿得太少,做到时时顾护阳气;一方面应多关注气温变化情况,当倒春寒来临的时候,减少不必要外出,天气好的时候,多晒太阳,适当运动,更好引动阳气升发。运动量要循序渐进,微汗出为宜,尤其是体质虚弱或缺乏锻炼习惯的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做操、练拳等。

(2)儿童。小儿为稚阳之体,容易被突如其来的气温骤升骤降所影响,出现阳气受损的现象。儿童的衣物增减应当随着气温变化快速变化,一方面防止气温骤降而受寒,一方面也要防止衣物过厚,运动出汗后吹风受寒的情况发生。

(3)身体免疫力较低,容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其肺脏已经受损,或者愈后脏器功能未复,还不是很强健,抗病能力减弱,此时如果受寒致使阳气受损,很容易再次生病。这类人应当适当加强运动,如慢跑、打球等运动,引动阳气升发,更好的帮助肺脏痊愈,提升身体免疫力。也可以结合一些养生功法,如宝瓶气的锻炼,使肺功能快速回复。

——《个人健康手册(二十四节气·立春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