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立春时节有哪些常见疾病进入高发期?

时间:2024-03-22 09: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问:立春时节有哪些常见疾病进入高发期?

答:立春正值冬春交替时节,虽阳气渐升,气温慢慢回暖,但寒气仍重,常见气温骤降的“倒春寒”,需要谨防以下几类疾病:

(1)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气温变化的冬春、秋冬交替时期,立春节气恰好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发病率可达夏季的4倍以上。

近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其他病原体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病也随之蜂拥而起。除了目前较为流行的新冠、支原体感染、甲流、乙流病毒流行之外,还要关注如麻疹等此季节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值得注意的是,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6个月-5岁的幼儿发病率最高,且常并发肺炎,危及婴幼儿生命。

(2)慢性咽炎

立春之后,气温骤升骤降,气候时干时湿,加之春节前后过食肥甘厚味,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临床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咯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

(3)肝炎

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为肠道传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早春季节发病率较高,可能与大量上市的水生贝类如毛蚶有关,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肝区痛并伴有黄疸和肝功能异常等。

(4)老年慢性疾病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疾病等受气候影响较为明显,受寒后容易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立春时节应当予以重点关注。

——《个人健康手册(二十四节气·立春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