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国际HPV知晓日:加速消除宫颈癌九价疫苗扩龄接种持续推进

时间:2023-03-12 14: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3月4日为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发起的“国际HPV知晓日”。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原因,加强疫苗接种是有效防控并最终实现消除宫颈癌手段之一。近年来,HPV疫苗普及接种工作在各地有序开展,疫苗扩龄工作也在持续跟进。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全球194个国家共同承诺要消除这种癌症。近年来,在多项政策支持下,我国HPV疫苗接种由最初几个省份先行先试逐渐发展为全国范围推广,接种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

为加快我国宫颈癌消除进程,保护和增进广大妇女健康,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 ,通过广泛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和理念,促进HPV疫苗接种,加强宫颈癌筛查服务,促进早诊早治。

“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乔友林介绍,我国HPV52和58型的流行情况远高于全球的水平。接种九价HPV疫苗,可以比较好地覆盖中国女性人群易感的两个高危型别。去年8月,九价HPV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大为9-45岁女性。“九价HPV疫苗获批扩大使用年龄,未来更多年龄层的女性将从中获益,降低宫颈癌等HPV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乔友林说。伴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各地都在积极推进HPV疫苗“扩龄”工作。

据各地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官网或公众号等公开信息,目前西安 、上海 、广州、南京、石家庄等多地已启动扩龄后接种工作。其中,陕西西安是搭上HPV扩龄“首班车”的城市,市民可在“健康陕西公众服务”小程序直接进行接种预约。上海、广州 也走在扩龄接种“一线”,于去年11月11日双城同日开打。今年,南京将九价HPV疫苗加速纳入了接种计划,南京也是江苏首个接种九价HPV疫苗适龄女孩有补贴的城市。

针对九价HPV疫苗“一苗难求”的紧俏情况,相关方面也在积极推动疫苗供应保障工作。据HPV疫苗供应商之一的默沙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保障疫苗接种供应,近年来,默沙东已投入超过10亿美元提高已有的HPV疫苗生产设施的产能,并建造新的生产设施。2022年上半年,四价HPV疫苗在中国的批签发量同比提升超90%,九价HPV疫苗的批签发量则同比增长约4倍 。

“全世界146个国家都已经把HPV疫苗纳入到国家计划免疫。”乔友林表示,希望随着我国HPV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以及早筛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宫颈癌防治体系,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