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人社部: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稳健

时间:2023-03-09 08: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3月2日电 (实习记者孙明源)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称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稳健,她还介绍了个人养老金有关情况。

  王晓萍从四个角度分析了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整体情况:一是收支有平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年收支基本平衡,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二是基金有调剂。为解决基金分布不均的结构性矛盾,在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2022年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剂基金,调剂力度更大。三是财政有投入。中央财政补助继续增加,地方财政建立了长期投入机制,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四是长远有储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经完成,这两部分基金都是养老金发放资金来源的长远储备。

  “我明确告诉大家,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稳健。”王晓萍说。

  王晓萍介绍,个人养老金制度在2022年正式启动实施,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去年年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群众积极参加,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2023年,人社部将按照先行一年的部署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总结经验、完善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制度实施。

  王晓萍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实施、改革和完善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全国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10.5亿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