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湖南省儿童医院:让医院里的“法制学校”活起来

时间:2023-03-01 10: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18年12月3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成立了省内医疗卫生单位中的首家“法制学校”。四年多来,湖南省儿童医院通过“法制学校”特色平台,不断优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以“四化”工作法为抓手的法治宣传新路子。

促进普法责任清单化

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法治工作的制度设计、部署调度与跟踪问效。将“法制学校”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医院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检查、同评比、同总结。

编制清单协同发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承办部门、参与人员及完成节点,形成环环相扣的管理链条。

构建网格提质增效。划定以党总支为单位的学习片区,建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片区班主任的院、科两级“法制学校”学法网格。建立健全医院组织、科室自学的普法学习机制,赋予医务人员“法制学员”的身份认知。

促进普法形式多样化

做好“指尖普法”。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官网、院报等平台,设立“一周一释法”专栏,创作发布普法动漫视频,编发推送法律知识。举办法律知识线上有奖答题,从单向推送式普法向双向互动式学法转变,提高员工参与度和关注度。

做好“场景普法”。创新开展模拟法庭进医院、“学法典强医疗”辩论赛、在架病历封存演练等专项活动,通过热点医疗问题讨论强化法治理念宣传,增强普法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做好“案例普法”。编撰《典型案例汇编》,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教育,增强员工法治意识,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依从性。

促进普法内容精准化

以科室需求为导向开展“订单式”服务。业务、职能科室主动整理医疗涉法风险点,提交普法需求“订单”。法制工作小组结合相应科室服务特点及“订单”需求,应用实际案例,差异化、常态化、精准化推进“送法进科室”。

以工作联动为契机开展“嵌入式”服务。开展法制“查房”,组织医院法律顾问团队以及相关专家对医院运营情况进行法律“体检”,提出整改建议。利用周会、晨会或业务学习,就依法执业、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安全生产等内容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将依法治院理念融入渗透到医院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

以社会资源为主力开展“志愿式”服务。引入法律顾问团队以及社会法律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针对医、患及普通群众等普法对象关心的法律知识,结合时下热点医疗问题及重点普法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的开放式法律服务窗口。

促进普法阵地品牌化

探索“多元视角”引方向。为拓宽“法制学校”普法教育辐射面,邀请行政管理者、研究学者、法律实务专家等,探讨新形势下医疗卫生机构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如何为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等话题。

融合“本土特色”营氛围。活用“法制学校”普法平台,结合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先后创作发布《我和宪法》《基本卫健法亮点解读》等多部原创动漫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和接受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集成“线上线下”创品牌。通过“法制学校”构建全媒体、多元化的立体普法网络,不仅为本院职工定制“法律课堂”,同时通过线上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将普法教育延伸到医联体单位,践行湖南儿科医联体法律服务共享理念。

湖南省儿童医院“法制学校”通过“四化”工作法,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质效,普法与学法从“两张皮”变为“有机融合”,从“独唱”变为“大合唱”,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