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这些预防建议请收好

时间:2023-02-26 10: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期,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醒,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期。什么是诺如病毒?它有哪些传播途径?感染后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明华。

“诺如病毒是一种RNA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杨明华介绍,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

杨明华表示,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人传人、经污染的食物和水发生传播,其中牡蛎等贝类食品和生鲜果蔬容易遭诺如病毒污染。

“感染诺如病毒后,大部分患者呈现胃肠炎的表现,包括呕吐、胃疼、腹泻等。小部分患者表现为发烧、肌肉酸痛等。”杨明华说。

那么,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呢?杨明华建议,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视频制作:实习生赵嘉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