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西南大学蚕学研究所获批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

时间:2023-02-19 10: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2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西南大学获悉,该校蚕学研究所申报的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近期正式获得批准。这是我国首次确定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标志着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管理的蚕种资源也有了明确的蚕种国家级保护主体。

据介绍,西南大学家蚕基因库的创建始于20世纪30年代,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积淀和艰辛历程,不断发展,是我国历史最久、保存类型最全、创新发现最多的家蚕基因库,并完整拥有自1940年以来的系谱资料原始记录,凝集了先后以蒋同庆、向仲怀、鲁成、代方银为代表的几代专家学者的心血,并培养了一批青年后起之秀。在世纪之交,该库成为世界最大家蚕基因库,被国际同行公认为本领域“中核机构”。

目前,该库活体保存各类家蚕遗传资源1150余份,包含地方资源、改良实用种、突变基因系、染色体变异系、定向培育系、转基因和基因编辑等创制新资源、国外引进种、野生祖先血统导入系等,覆盖了世界现存家蚕已知遗传变异的90%以上,拥有大量世界孤本,且对各类资源的研究连续系统,是一个综合性的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也是一座鲜活生动的家蚕遗传育种学宝典,是支撑我国蚕业及蚕学发展极为宝贵的遗传资源财富。

基于蚕遗传资源基因库,团队历经4年攻关,于2022年9月完成了家蚕大规模种质资源“千蚕基因组”解析,在世界上率先实现家蚕基因库数字化,创建了“数字家蚕”基因库,绘就世界首张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也是目前全球动植物领域最大样本长度长泛基因组,解析了重要育种性状的遗传基础,将家蚕种质资源研究推向“分子设计育种”阶段。(记者 钟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