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以节聚势,推动消费加快复苏

时间:2023-02-06 09:4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消费市场气贯长虹,餐饮、零售、文旅等各类消费市场均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接触型消费复苏释放出庞大的市场需求,“智能家居”“信息消费”“夜经济”等新消费场景也展现出巨大潜力。与此同时,疫情防控经受住了春节期间人口大规模流动的考验,没有出现规模性反弹和病毒毒株变异情况,这为全年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加积极的市场预期。

   回顾今年春节的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巨大的行业均迎来了强势回归。例如,旅游业快速走出疫情的泥淖,各大平台国内外旅行订单均迎来3年巅峰,颐和园、黄山、西湖等景区再现“人从众”景象。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餐饮和电影行业也一样,在春节期间迎来一轮火爆的行情,展现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

   春节消费市场的兴旺,充分彰显出我国居民消费的活力与巨大潜力,这一波消费热潮为全年稳经济扩消费开启了序章。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国务院即召开常务会议释放出稳经济的积极信号,上海、浙江、山东等多地出台行动方案提信心扩内需稳经济。各地应巩固这一良好态势,乘势而上推动消费加快恢复、经济稳步回升,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乘势而上推动消费加快复苏,关键在于修复居民收入水平。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火爆,是由于传统节日消费高峰叠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但要看到,这种复苏的根基还需夯实。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强度的提高,从根本上来源于收入水平的提高。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几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幅度有所减缓,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居民收入水平能否得到有效修复,就业情况能否得到显著改善,直接关系到消费复苏是否能够持续。

   乘势而上推动消费加快复苏,新消费场景亦是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新消费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增量来源,对企业而言也是值得深耕的蓝海。这个春节假期,高端预制菜、智能洗地机等商品的销量大幅增长,深海鱼、海参等年货批量走上中小城市的家庭餐桌,都说明在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人们的消费正从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向追求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转变,这也蕴藏着扩消费的巨大市场空间和机遇。

   消费市场的加速回暖,将成为经济的主拉动力,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在消费复苏的进程中,还应高度重视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体验。这个春节假期,部分地方再度爆出“宰客”风波,个别商家的“宰客”行为,不仅令乘兴而来的消费者心寒,也令当地的旅游行业蒙尘,对整个城市的形象亦是一种损害,势必影响到当地旅游业的复苏进程。面对行业复苏带来的市场机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扎实履职尽责,维护消费者的良好体验,这也是乘势而上推动消费加快复苏的必然要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