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乡村医生服务忙

时间:2023-02-06 09:4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穿过一排排村屋,不用特别寻觅,一座带小院的白色房子就出现在眼前。好认、好找,可能是这座房子最大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便利。

   60多岁的张炳乾对这座房子再熟悉不过了,他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次。这位患有慢阻肺的老人,一大早又来了。接待他的是老朋友杨裕狂,一名行医40多年的老村医。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这房子时,杨裕狂刚给张炳乾看完。“还是老毛病,给他用了一些化痰和扩张支气管的药。”他告诉记者。

   “过年了,还这么忙?”记者问。

   “越到过年,我们越要优先考虑老人家的身体健康状况。”杨裕狂说。

   趁着空闲,杨裕狂带着记者参观了房子——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欧家港村卫生室。房子不大,“五脏俱全”,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心理健康咨询点和药房,每间也就五六平方米。大厅里立着一块报销公示栏,村民看病费用和报销情况一目了然。

   欧家港村卫生室目前有3名村医,除了杨裕狂,其他两位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后继有人!”杨裕狂言语间流露出些许自豪。

   这会儿,一名年轻村医去了村里随访,另一名正在整理村民体检档案。

   欧家港村老人多,为这些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是村医的主要工作。他们给每位老人建健康档案,每年免费做一次体检,平时还定期随访,进行慢性病跟踪管理,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

   近年来,卫生室的条件也在不断改善。2021年,政府给卫生室配了智能健康服务包。服务包功能齐全,可以做心电图,测量血糖、血常规、血压等,测完后上传网络系统。“上门服务时带上,非常方便。”村医陈伊玲已经离不开它。

   还有一件高兴事,杨裕狂指了指房顶,笑着对记者说:几个月前,村里争取资金,把卫生室内外都翻修了一遍。十几年的老房子,看起来更加整洁、更加亮堂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