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国家卫健委:目前94%以上城乡基层医疗机构的三类药品可用一周以上

时间:2023-02-05 19: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介绍,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备受关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积极推动各地加快基层发热诊室的设置。去年年底前,全国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发热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春节期间,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正常运行,所有发热诊室正常运行,及时做好轻症患者的对症治疗和重症患者的早识别、早转诊。

“关于药品供应和防疫物资的问题,我们一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抓。”傅卫说,春节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新冠病毒感染物资配备参考标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综合组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摸排、统筹调配、强化物资保供,尽快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配备达到相应标准。同时,坚持每日监测调度,动态掌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配备、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对各省配备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和督促。

傅卫表示,从各地监测数据看,1月份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配备状况在持续改善,目前94%以上城乡基层医疗机构所配的中药、解热、止咳三类药品可用一周以上,85%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了两周以上的储备量,有一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还配备了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在相关设备配置方面,与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氧仪、制氧机等设备的配备,提高早期识别和服务能力,预防和减少轻症转为重症。根据统计,截止到1月27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配备指氧仪289.4万个,制氧机21.9万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