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专家:65岁以上患有基础

时间:2023-01-15 10: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第十版诊疗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重型和危重型高危人群的判定标准中,年龄从第九版的大于60岁改成了大于65岁,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是因为65岁以下人群危险程度减轻了,还是因为现在患者增多,需要把医疗救治力量集中在更高危的人群上?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重型和危重型高风险人群在第八版、第九版诊疗方案明确,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病的、免疫功能低下的,包括孕产妇、肥胖、吸烟的都属于高风险人群。

王贵强解释,关于这次微调,在临床实践中,确实发现65岁以上的患有基础病、尤其没有打疫苗的人群重症化和危重症比例更高,所以这次诊疗方案进行了微调,但不管是60岁还是65岁,都要强调伴有基础病的、没有打疫苗的更需要关注。希望在临床实践中将这些高风险人群纳入管理,早期干预和观察,发现问题及时转送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最大限度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关于新冠重症率的问题,王贵强表示,有的专家提到在定点医院重症、危重症比例3%-4%,有的专家说在自己医院是1%的重症比例,也有的说在某一区域人群中更低。“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们说的重症率是指在某一个单位或医院内,它的重症病人数除以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总人数,乘以100%,这个数就是所谓的重症率。但是这个重症率的差别会很大,因为不同医院收治病人的基数和病情程度都不一样,所以这个数字在不同单位或医院之间差别会很大。”

王贵强举例说,北大医院有ICU病房,重症比例就高,还有准ICU,可以吸氧,这些病人相对轻一些,所以重症比例会低一些,从全院来讲更低,所以重症率要有一个基本参数,就是整个本底,这是一直在变化的。包括轻型、中型病例,基本不到医院看病,所以看不到这些基数。

“所以,全人群重症比例应该需要整个大样本数据出来以后,才能最后给出一个数字。”王贵强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