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四种食疗消除手脚冰凉

时间:2020-12-09 17: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般偏瘦的女性在冬天是特别容易怕冷的,尤其是手脚比较容易冰凉,不过想要缓解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食物的作用。

  中医有固定的处方来治疗手脚冰冷,居家的话可以多做些中药汤剂或者药膳。如果是多年的秋冬季节就手脚冰凉,推荐多喝些滋补中药配好的暖暖茶,可以针对性调理手脚冰凉。对于虚寒体质者,夏季建议少吃冷饮以及生冷食物,多吃些温补的食物。

  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糖经过氧化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要补气补血。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以下四种食物可谓是食物中的“暖宝宝”。

  1、大枣

  营养价值:民间有“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之说。大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大枣富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物质,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

  食用搭配:芪枣合汤(取黄芪15~30克、大枣10克、百合30克一起下锅炖30至40分钟,然后连汤带料一起食用)。这三者结合,对气血两虚的人很有好处,能够缓解乏力、畏寒怕冷等症状,也能滋润美白皮肤。

  小米红枣生血汤

  制作配方:去核红枣15个、小米200克、红糖适量。

  :把小米用清水洗干净浸泡15分钟;接着再以适量清水把红枣洗净;然后把小米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开大火煮至水沸腾后,再改用文火熬煮1个小时;最后调入适量红糖,即可食用。

  功效:小米红枣生血汤是一款简单易做的补血药膳,大枣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对于贫血的孕妇来说起着非常不错的补血作用。不过有一定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孕妈咪不宜食用太多红枣。

  2、羊肉

  营养价值:羊肉富含优质蛋白和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物质,可以在冬季补充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达到“暖身”效果。

  食用搭配:人参羊肉汤、羊肉胡桃汤、海参羊肉汤、虫草炖羊肉等能提高羊肉的暖身功效,加胡桃仁还能祛除膻味。不过,羊肉不宜与南瓜一同食用,否则可能引起黄疸或脚气。

  当归生姜羊肉汤

  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别适合冬日早晚食用。

  具体做法:当归20克,生姜30克,冲洗干净,用清水浸软,切片。羊肉300克,洗净切碎。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旺火烧沸后去浮沫,加料酒,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加以调味。

  3、韭菜

  营养价值:韭菜为振奋性强壮药,有健胃、提神、温暖作用。每100克可食用部分,含蛋白质2-2.8克,脂肪o.2-o.5克,碳水化合物2.4-6克,还有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b2等,保证了它的“暖身”效果。韭菜还含挥发性硫化丙烯,有辛辣味,能促进食欲。

  食用搭配:烹饪韭菜很简单,将虾仁、鸡蛋、猪肝、羊肾分别和韭菜烹炒,都可以增强其功效。熬粥时放些韭菜也不错。注意的是,据《食疗本草》记载,韭菜不宜与蜂蜜同食,否则可能导致腹泻。

  韭菜炒蛋

  主料:韭菜4两(约160克),大鸡蛋3只

  做法:韭菜洗净切小段;生粉用水拌匀制成生粉水,待用;将调料、韭菜、生粉水一起拌匀;在大碗内搅散鸡蛋;炒锅烧热,放入三汤匙生油,待油热后,倒入韭菜、蛋液,快炒至凝固,即可装盘食用。

  4、坚果

  营养价值:坚果油脂含量较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并富含磷脂、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中医认为坚果性味偏温热,有补肾健脑、强心健体、御寒的作用,而冬季对应的是肾脏,可增强体质。

  食用搭配:核桃红枣粥、榛子杞子粥、花生大枣猪蹄汤、栗子黄焖鸡、腰果拌虾仁等都有很好的温补功效,制作也简单方便。

  榛子杞子粥的做法

  美食原料:榛子仁30克,枸杞子15克,粳米50克。

  美食做法:先将榛子仁捣碎,然后与枸杞子一同加水煎汁,去渣后与粳米一同用文火熬成粥即成。

民间有“五宝”,轻轻松松就能解决手脚冰冷的问题啦,在生活中,按照以上这些食物的做法,就能够让冬天不再那么害怕手脚冰凉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