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天气转凉,小心感冒

时间:2020-10-18 20: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最近天气转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连续接诊了4例亚急性甲状腺炎的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表现为颈部、耳后疼痛。该院内分泌科金晖副主任医师提醒,如果长时间“感冒”不愈,同时有颈部疼痛或甲状腺出现包块,一定要到内分泌科就诊,以排除甲状腺炎。

  一个多月前,40岁的张女士在一次感冒后颈部就出现间歇性疼痛,严重时连耳根、下巴、牙齿、前胸和肩部等都会感到隐隐疼痛。张女士去过多家医院就诊,内科医生说是甲亢,呼吸科认为是上呼吸道炎症,各类的药物都有试过,抗生素用了一阵子,效果还是不行。最后张女士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对患者进行了体格检查,发现患者甲状腺轻度肿大,且有明显压痛,最终确诊是因病毒感染引起的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考虑还是与最近几天气温变化大有一定的关系。经过几天的药物治疗后,张女士的各种不适症状完全消失,颈部也不疼痛了。

  专家介绍,近年来亚甲炎的发病有增多的趋势,多见于20—50岁的成年人,以中年女性多见。据悉,该病常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或扁桃腺炎、病毒性感冒之后,有时具有小规模流行性质。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或变态反应有关,主要表现发热、全身不适、咽喉疼痛、颈部胀痛、流涕等症状,类似上呼吸道感染或咽喉炎症。颈部疼痛经常是亚急性甲状腺炎发病的首发症状,一般轻者仅有颈部不适,进食或饮水时感觉颈部有异物感,压之有轻疼;重者颈部疼痛难忍,向下颌、耳后、颈后或双肩部放射,可以表现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疼痛厉害时,难以忍受,坐立不安。不少病人还可出现心悸、神经过敏等甲状腺毒症的表现,但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2周。

  金晖副主任医师介绍,亚甲炎大多仅持续数周,可自行缓解,但可复发,整个病程可持续数月,一般为2—3个月,少数患者也可迁延至1—2年,但一般均能完全恢复而不影响甲状腺功能。治疗亚急性甲状腺炎也要分情况而定,总的来讲,治疗并不是十分困难。一般由病毒性感染引起的亚急性甲状腺炎发病较严重,可用激素治疗,当然这也要有慢性和急性的区别,分阶段用药,如果不十分严重,只用抗病对症治疗就可以了。

[[编辑推荐:天气转凉,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胃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