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长期用电脑学习 坐姿更重要

时间:2020-10-15 18: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电脑的普及,电脑使用者日渐增多,从牙牙学语的幼儿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几乎都能精通熟练的操作电脑。在我们的周围,有的是由于工作性质、有的是由于长期沉溺于网络,整天面对电脑者也比比皆是,由此引发的各类电脑病也层出不穷。有的人感觉到眼干、眼涩、眼疲劳;有的感觉头晕、眼花、脑袋痛;有的感觉肩酸、腰痛、肌无力;更有的出现了失眠、健忘、忧郁症。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上述这些电脑病,很大一部分是认为是因为这些人群长期面对电脑,且姿势不正确导致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电脑病的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人群中:一是程序员、网络编辑、工程设计师、打字员等长期以电脑为主要工具的人群;二是一些家庭主妇、儿童,特别是一些沉湎于网络的青少年,也是电脑病的高发人群,他们的抵抗力一般都比较低,长期面对电脑更容易得电脑病。

  造成眼干、眼涩、眼疲劳,最终导致视力下降是因为电脑操作者长期在电脑前姿势不正确,距离电脑屏幕过近,工作环境中的光线太强或太弱,导致荧屏与外界产生强烈的反应,加上显示器的亮度、对比度不适、电磁波的辐射过大、荧光屏闪烁和反光等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加重了对眼睛造成刺激,因此了眼睛酸涩、模糊,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视力下降;有的感觉肩酸、腰痛、肌无力,这是因为,对于这些电脑病高发人群,他们“发号施令”必须要依靠健康和鼠标来完成,只要端坐在电脑前,就会反复、长期、密集的活动手腕关节,逐渐形成腕关节的损伤,时间久了,会出现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颈肩腰背痛,长此以往,便有可能导致神经受损,进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缩。同时,久坐在电脑前,若是坐姿不正确,而且总保持一种坐姿,也会导致头部神经系统的疲劳和负担,出现出现头晕、眼花、胃肠道消化不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肥胖等多种并发症 。

  那么,在平常操作电脑时,我们该保持怎样的坐姿,才是最佳坐姿,才能有效防止“电脑病”的发生呢?

  一是要端正坐姿。在电脑前腰端正坐姿,以正确舒适为宜。尽量让上臂自然放直,前臂与上臂垂直,腕部与前臂保持同一水平,大腿与椅面水平,小腿与大腿成直角。电脑的摆放高度要尽量合适。调整电脑屏幕,使电脑的中心与胸部平行。使用可以调节高低的椅子。电脑椅的高度最好调节到以膝盖自然弯曲成90度或稍向前倾,脚能平放在地位为宜,使腿部有足够的空间伸放双脚,不要交叉双脚,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二是要保护视力。电脑显示器屏幕位置应在视线以下10—20度,与人的距离在0.6—0.7米。保持比双眼视线略低的角度,把显示器的亮度调整到不使眼疲劳的程度。要保持房间的亮度和屏幕的亮度相同既不能太昏暗,也不能太明亮。在眼睛出现酸涩、干燥和视力模糊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切忌在黑暗中操作电脑,因为黑白反差对眼睛损害特别大。

  三是要动静结合。对于长期在电脑前久坐不动的群体而言,适当的活动是防止“电脑病”发生的最好措施,要尽量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要劳逸结合,养成有规律的休息制度,每隔1--2个小时,就要休息10--20分钟,适当运动,如散步、收腹挺胸、甩手腕、闭目养神,放松心情、眺望远景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