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全力打好“保胃战” 欢天喜地过大年

时间:2020-10-12 21: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节将至,一家人聚在一起,举杯畅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饮食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期间,大家的作息时间,生活、学习及工作节奏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但同时也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因此,对于所有希望自己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春节期间如何享受美味佳肴,如何科学饮食,如何护胃,还真是一门学问。在此,给出一点在春节假期中打好“保胃战”的几点建议,确保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饮食要定时定量。春节长假,家家餐桌上美味佳肴,人们打破平时饮食生活规律,大吃大喝,进食蛋白、脂肪类为多,肉类虽然蛋白质含量高,但多时会升高体内的胆,且致因吃肉类而摄进过高的尿酸,提高肾衰竭及肾结石的发生率。此外人类体质偏碱性,肉类太多易使体质变酸性,而增加患病的机会。应多吃一些豆类如黄豆、绿豆、红豆、毛豆,或豆腐、豆干等豆制品亦含丰富蛋白质,可补充因未摄食肉类而缺乏的部分,且多吃豆类无胆过高之忧。多吃一些青菜和含高铁质的水果如番茄、猕猴桃、葡萄,有助于体质的酸碱中和。春节期间饮食荤素搭配,饮食有度使我们的肠胃保持有规律的运动。能避免急性肠胃炎的发作。

二是饮酒要适宜。节日里人们都要喝一些冰镇啤酒、冷热饮等,大家在饮酒过程中,应坚持以“不烫不凉”为宜,否则,过凉或过热的酒、饮料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粘膜,久而久之引发各种肠胃疾病的发生。另外喝少量红酒对血液循环有益,而且还可以通过减低压力预防心脏病,还可以减少中风、消化系统的癌症及肺癌。

三是进食要细嚼慢咽。细嚼慢咽可使食物得到充分咀嚼和研磨,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肠工作负担,这对于原本就有肠胃疾病的人则更有意义。同时,细嚼慢咽可增加唾液分泌,唾液进入胃后可形成一层保护膜。这层保护膜,有助于预防胃溃疡等疾病。

四是作息要规律合理。在春节长假期间,亲朋好友的相聚比较多,容易让生活变得没有规律,这对每个人的胃肠都是一种莫名的伤害。因此,合理而规律的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做到生活有规律显得尤为重要。要尽量保持原有的作息习惯,不宜太晚入睡,不能因节日的到来而打乱我们固有的“生物钟”规律而生病。

五是饮水要择时适量。合理的饮水也可以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最佳引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肠道消化液,进食时喝入大量饮料也会影响食物消化。要多喝白开水或茶。每日饮水(含汤)至少6碗(杯),每杯以250CC计算。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便秘。当然,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都有帮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