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高考完后不可“过度放松”

时间:2020-10-09 23: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高考结束后,面对着常常的假期,很多考生会选择好好的放松一下,只是在这放松的时候也要有节制,万不可过度放松,引出问题。

  高考结束,并不是想象中“如释重负”的开始。一方面,只要成绩没有公布,一部分考生就总是惴惴不安。同时,这段时间各种告别聚会也纷至沓来,交织在复杂的情绪中,毕业生们可能面对着各种心理和身体问题的“暗袭”。

  过分放松引发身心紊乱

  一走出高考考场,很多考生就迫不及待地抛开书本,要么沉浸在网络游戏中不眠不休,要么整日忙于和同学聚会,喝酒唱歌不亦乐乎。事实上,这并不是合适的放松方法。

  心理咨询师芳子表示,高考给考生很大压力,考后他们的确需要休息和放松。但是,有些考生从长期紧张的学习中突然放松开来,整日沉迷于网吧、同学聚会和KTV等场合,会引起过度兴奋和情绪激动等不良反应,甚至导致生物钟紊乱、晚上睡不着觉。

  放松不等于放纵,过度的放松可能引发身心紊乱,不利于身体和心理健康。专家建议,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要适当干预孩子的日程安排,提出合理的建议,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全面均衡;千万不能抱着“孩子很累,要好好犒劳”等想法,整天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这样对孩子的身体和成长都极为不利。

  过度忧虑导致抑郁病症

  高考结束后,有些发挥失常的考生会自怨自艾、意志消沉;发挥正常的考生也会感到焦虑:自己能考多少分?能不能上线?能不能被满意的学校和专业录取?这种预期性焦虑可能会一直持续到高考成绩公布。

  心理咨询师介绍,有些考生在考试中发挥失常,在高考之后就会产生意志消沉、自卑压抑、后悔自责等不良情绪,有的甚至会不停地抱怨自己,从而极度悲伤,甚至不想见任何人。这种忧虑心理严重到一定程度会导致抑郁症。这类考生的家长应当特别关注孩子的心理调节,及时给予鼓励和安慰,不要一味地指责。

  [[编辑推荐:高考过后考生如何调整生活状态]]

  考生有预期型焦虑倾向也很正常。但如果发展到有失眠、乏力、没精神、食欲减退等症状,就要试着调节情绪,最好找同龄流,比如同学之间相互安慰。如果还没有改善,就得及时看医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