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儿童服板蓝根应提放其副作用

时间:2020-10-09 21: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儿童免疫系统不完善,因此常容易发生感冒,而板蓝根是预防感冒效果非常不错的中草药制剂,也是众多家长预防儿童感冒的首选。

  但专家提醒,家长的这种“长期的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并不能达到期望的疗效。用经常服用板蓝根预防感冒的做法,不仅预防疾病的效果不大,反而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尤其是对于年纪较小的婴幼儿来说,常服板蓝根,会伤害孩子的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

  板蓝根是清热解毒的中药,有凉血等功效,它含有多种氨基酸、靛青等,对多种细菌性、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流脑、肺炎、肝炎等,都有着较好的预防与治疗效果。

  尽管板蓝根对一些常见疾病有不错的预防作用,但它毕竟是一种药品,“是药三分毒”,有病的人吃可以治病,但若是健康的身体对此就比较敏感了。人体如果肝脏不好的话,经常服用板蓝根很容易造成蓄积中毒,出现上呼吸道出血、白细胞减少等症状,尤其是幼儿,会极大的损害他们的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

  婴幼儿身体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肝脏的解毒功能有限,分泌的解毒酶也比少的多。同时白细胞减少和抵抗力降低,会使孩子病程延长,不利于康复。

  此外,板蓝根性寒,对于预防、治疗实热之症有较好疗效,但对本身脾胃虚寒的儿童来说,经常服用板蓝根,会致使他们出现口淡、疲劳等症状,造成体质下降,不仅起不到防病的目的,反而会致病。

  中药虽毒副作用小但也不是一点也没有,用常服药物的方法来预防某些疾病的方法是不可取的。最好的方法还是加强孩子自身身体素质的提高。

编辑推荐:[[睡眠打呼噜 小儿鼾症要警惕
吃什么补钙]]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