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十病九痛 痛感背后的秘密!

时间:2020-10-09 21: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俗话说“十病九痛”,疼痛是多种疾病的明显表现之一。中医认为,疼痛的具体感觉不同,其产生的原因不同,提示可能所患的疾病及调理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1.胀痛

   指疼痛并且有胀的感觉,以胸肋部、胃脘(即胸骨下,肚脐上)、腹部较为多见。如果这种疼痛时发时止,多见于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对于胀痛,需要采用行气的方法来治疗,比如可以试着用陈皮泡水喝。

  如果头眼部偶尔胀痛,或是有一跳一跳的痛感,可能是用脑用眼过度,应多休息;但如果经常发生,最好测一下血压。

  2.刺痛

   指疼痛如针刺,部位固定,多因淤血所致。全身各处均可出现刺痛,但以胸胁、胃脘、小腹最为多见,如不严重,可用玫瑰花泡水以活血化淤。

  3.走串痛

   指疼痛部位游走不定,或者只觉得疼,但找不到确切的部位。这种情况如发生在腹部一带,多因气滞所致,可用陈皮行气;如发生于肢体关节,多见于风湿痹证,建议咨询医生进行治疗。

  4.冷痛

   指疼痛有冷的感觉,并且喜暖,常见于腰脊、脘腹及四肢关节等处。虽然冷痛在中医里有虚实之分,但缓解方法大同小异,都可用热毛巾或热水袋进行温敷。

  5.灼痛

   疼痛且有灼热感,喜冷厌热。此表现多因火邪窜络或阴虚火旺,组织被灼所致。如胃脘部灼痛常提示有急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等,在看医生对症治疗之外,还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有清热之效。

  6.绞痛

   疼痛如绞割,多会觉得难以忍受。就中医来说,绞痛的成因比较多,比较复杂且严重,因此一旦出现绞痛难忍,去医院看病才是上策。

  7.隐痛

   指疼痛不剧烈,能忍受,但却绵绵不休,常见于头、胃、腹等部位。隐痛多因精血亏损或阳气不足、体内寒盛,机体失于充养、温煦而致,虚证较多,因此应采用补益气血的方法治疗,如在饮食中加点当归、黄芪,也可吃点麦芽糖。

  8.重痛

   指疼痛且有沉重的感觉,常见于头部、四肢。由于重痛多因环境湿邪,困阻气机而致,因此,给周围环境除湿是缓解此类疼痛的首要任务。

[[编辑推荐:避免误诊 选对看病的关键时间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