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年末工作注意保肝

时间:2020-08-31 17: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越到年底的时候,恰恰是最忙的时候,虽然对于过新年很期待,但是年末的工作量却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很多上班族都开始加班,虽然年底加班很忙,但是也要注意身体,不然会伤肝。

  肝病患者易出现疲倦乏力 勿过度劳累

  连续工作是导致疲劳的原因之一,但多数肝病患者会出现疲倦乏力,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疲倦乏力是指人体易疲劳,自感体力下降,精神欠佳,身心难以坚持等情形。其程度自轻度疲倦感觉至严重乏力,乏力程度与肝病的活动程度一致。

  肝病患者产生疲倦乏力的原因:

  (1)患者往往长期食欲不振,进食量减少,导致人体吸收热量不足,不能满足自身营养需要。 武汉市第院肝病科李长春

  (2)肝功能异常,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的中间代谢障碍,致能量产生不足。

  (3)肝脏损害或胆汁排泄不畅时,血中胆碱脂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

  (4)肝病时乳酸转变为肝糖元过程发生障碍,肌肉活动后乳酸蓄积过多,引起乏力。

  (5)肝病时维生素e吸收障碍,引起营养性肌萎缩和肌无力。

  劳累是肝病最大禁忌 避免过度劳累有4招

  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都会使肝病患者的疾病加重或复发,但劳累本身不是肝病的病因,它是肝病复发的诱因。那么,肝病患者应该怎样避免过度劳累呢?

  1、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

  肝病患者如果经常熬夜,不注意休息,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肝脏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会导致肝脏产生疲劳,对病毒的抵抗能力下降,不利于肝病患者的治疗。所以说,肝病患者平时过度劳累很容易加重病情。

  2、注意饮食,保持良好进餐习惯。

  肝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理,使身体达到最好的状态。肝病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多喝水、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以及食用菌类,合理摄取营养,并且戒烟戒酒,尽量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多运动,加强全身锻炼。

  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长期运动可以使身体精力充沛,更不容易疲劳。但是运动需要长期坚持,养成习惯,才有效果。

  4、学会缓解疲劳小方法

  肝病患者缓解疲劳不妨试试这几个小方法:打哈欠时张大嘴、困倦时候揉中指、久坐别忘动肩膀、倒走百步练腰背。

  经常加班或者熬夜的话,是最伤肝的,而肝病患者平时就更要注意对身体的呵护,避免出现过度劳累,导致肝病更为严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