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健康与心理健康常识

时间:2020-08-10 16: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健康是人类生存极为重要的内容,健康(健康食品)是人们进行工作、学习、生活等一切社会活动的重要基石。一个人只有在体魄健全的情况下,才能保持充分的体力与精力,从事各项社会活动,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因此人们常说的“健康是个宝”是十分有道理的。 那么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真正定义是什么呢?

    一、 关于健康的含义:
    对健康的认识是有一定过程的。多年来人们认为只要没有躯体疾病或身体缺陷,又不处于身体虚弱的状态,就称之健康。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除了上述以外,人们还必须保持心理健康,能良好地适应社会生活环境,才能算是真正的、全面的健康。

  这正如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时通过所规定的“健康……一种躯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满(Well being)状态,而不只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现象”。正是对健康的进一步理解,促进了医学模式的转变。由过去只重视生物学因素致病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后者强调了疾病形成过程中,不但生物学因素起了作用,而在许多疾病的产生过程,心理、社会因素也起了重要作用;因此要维护人们的健康,也必须重视心理卫生,心理健康。

  “讲究卫生、预防疾病”是完全正确的指导方针,但过去一提到讲究卫生,人们往往是想到讲究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生理卫生……;现在看来为身心健康,我们也必须充分注意心理卫生,保持心理健康。
  

二、 心理社会因素与疾病的关系:

人是社会的人,人们在学习、工作及生活中不可能不与其他人及事物接触而孤立存在。因此,在人的一生中决不会没有任何艰难险阻,不遇到矛盾、冲突,不遭受挫折;也就是说人生活在世界上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社会因素,如果对这些心理、社会因素不能正确处理,就会产生焦虑、抑郁、恐惧、紧张等情绪困扰,甚至导致或加重疾病。换言之,如果我们不注意心理卫生,不注重心理健康,就会产生以下问题:

  1、 可成为各类精神障碍的直接原因或促因:例如,由于重大精神创伤可引起的心因性精神障碍,由于情绪冲突、内心矛盾所致的神经症及其它心理障碍;由于情绪冲突内心矛盾所导致的神经症及其它心理障碍;而心理社会因素亦可成为严重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的发病促因或诱因。

  心理不健康的人更易于沉溺于迷信、巫术等伪科学之中,甚至出现与其相关的精神/心理障碍。

  2、 心身疾病(Psychosomatic Disease)

 有许多疾病如原发性高血压(血压食品)、冠心病、溃疡病、过敏性结肠炎、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甲亢、神经性皮炎等等,尽管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但国内外的研究均充分证实,心理社会因素在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及结局方面均起了重要的不可忽视的作用,这类疾病我们统称为心身疾病。

  如果我们注意了心理健康,就可能避免或减少这类疾病的发生;即使已发生了此类疾病,也大有助于此类疾病的治疗及康复。

  3、 患躯体疾病尤其是严重的躯体疾病的人,往往会被抑郁、焦虑、沮丧等不良情绪所困扰。这些由心理社会因素引致的困扰,会干扰病人的治疗及康复,加重躯体疾病的病情,缩短这些病人的寿命。

  如果得了较严重躯体疾病的病人能够面对现实,调动主观能动性积极与疾病作斗争,不为疾病所困扰,不引起严重的思想包袱和情绪困扰,则对疾病的康复或延缓病情忏悔,增长寿命则是很有益处的。

        [[编辑推荐:医学专家养生秘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