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自制元宵吃着更加健康

时间:2021-05-05 19: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元宵得虽然是说有一些麻烦,但也可以选择自己动手做,家人一起摇元宵,团圆的喜庆更浓,吃进去也更放心、安全和健康。

  元宵节将到,大小超市、路边摊都推出了各色元宵,“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正月十五食元宵表达了人们合家团圆幸福美满的心愿。元宵的制作虽说有些麻烦,但也可以选择自己动手做,家人一起摇元宵,团圆的喜庆更浓,吃进去也更放心、安全和健康。

  元宵的品种和吃法

  “元宵”这种食品,据说出现于宋末元初,北宋以前的元宵是实心的,无馅,下在烧开的水中,配以白糖、蜜枣、桂花、桂圆等。南宋时开始有了中间包糖的“乳糖圆子”,是较早的有馅元宵。其后,元宵馅又有甜咸之分。甜馅一般用白糖、红糖、桂花、果仁、芝麻等制作;咸馅多为荤馅,单包肉或肉蔬合包。元宵大多以水煮食,但也有油炸食用的,《卢氏杂说》里的“油炸塠子”其实就是一种油炸元宵。今天,我国各地的元宵吃法就更加丰富,元宵馅的用法也更加多彩了。现向大家介绍几款既美味,又有保健养生功能的元宵及制作、食用方法,供大家选用。

  山楂元宵

  用鲜山楂250克,糯米粉500克,面粉、核桃仁、芝麻、红丝各50克,桂花卤10克,白糖100克,麻油、精制植物油各适量;先将山楂洗净,煮烂,晾凉后去皮、核,制作成山楂泥,再与白糖、面粉混合,加入研碎的核桃仁和其他配料,再加植物油搅拌均匀,装入木模框中,压平,脱模后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取平底容器,倒入糯米粉,铺好后用漏勺盛馅蘸上水,倒入糯米粉中,滚动数次,取出后蘸水再滚动,连续多次,即成元宵,按照常法煮熟食用。此款元宵具有开胃消食,活血化瘀,降脂减肥的功效。适用于单纯性肥胖症、高脂血症、脂肪肝、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病等病症。

  蜜橘元宵

  用无核蜜橘250克,带馅心小元宵200克,白糖30克,糖桂花适量;先将无核蜜橘洗净,剥开皮,撕去筋络,掰成瓣,每瓣再切成两块,然后放入碗中。锅上火,加入清水烧沸,放入元宵,用手勺稍推几下,待元宵熟软、浮在汤面上时,再加入白糖、橘子肉、桂花,用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将锅离火,倒入汤碗即成,当点心食用,量随意;此款元宵具有理气健脾的功效。适用于慢性气管炎、慢性胃炎等病症。

  橙子元宵

  用鲜橙子250克,江米面200克,白糖150克,枣泥、糖桂花卤各少许;先将江米粉放入盆中,倒入适量清水,和好后揉匀,摘成小块,分别按扁,包入枣泥,制成元宵。再将橙子洗净,去皮后切成小块。将锅放火上,倒入适量清水烧沸,放入元宵,用小火烧至元宵漂在水面时,再加入白糖、桂花卤烧沸,起锅盛入碗中,撒上橙子果块即成;此款元宵具有补气健脾、开胃助食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脘腹胀闷及津伤口渴者食用。无病者食之,可起到补益强壮的作用,为补益强壮养生食品。

  山药元宵

  用山药(薯蓣)150克,白糖90克,糯米500克,胡椒粉少许;先将山药洗净,剁成碎末,放入碗内。再将碗放入盛水的锅内蒸熟,然后取出,加白糖、胡椒粉(少许),搅匀成馅备用。将糯米用冷水浸泡3小时后磨成水磨糯米粉,用水和好糯米粉揉成面团,摘成元宵坯子,放山药馅,包成元宵,下沸水中煮熟即成;此款元宵具有补脾益肾的功效,对脾虚食少、肾精亏损、遗尿、慢性肠炎、腹泻等症食之有效。若去白糖则对糖尿病有效。

  肉麸元宵

  用小麦麸100克,猪肉250克,糯米粉250克,葱、姜、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糯米淘净,用清水浸泡1~2天后,用小磨磨成面浆,放入洁净白布袋内,滤去水分,晒干,制成糯米粉备用。再将小麦麸放入锅内炒成黄色,取出晾凉,把猪肉剁成肉末,葱切成葱花,姜切成细颗粒。小麦麸、猪肉末、葱、姜,放入盆内,加盐、味精、清水适量,拌成肉馅备用。然后将干糯米粉加清水适量,揉成面团,再分成若干小面团,当中放肉馅,搓成元宵。最后把锅内放清水,用武火烧沸后,将生元宵放入,再烧沸后,转用文火煮8~10分钟,至元宵浮起,熟透即成。每日2次,作早、午餐食用;此款元宵具有止汗的功效。主治虚汗、自汗、盗汗等症。

  人参元宵

  用人参30克,鸡油30克,玫瑰蜜15克,樱桃蜜15克,白糖150克,面粉15克,水磨糯米粉500克,黑芝麻30克;先将人参加水润软后切成片,放入锅内用文火烘脆、研成细粉。面粉放入锅内用文火炒黄,黑芝麻炒香后捣碎待用。再将玫瑰蜜、樱桃蜜用擀面杖在桌子上压成泥状,加白糖、鸡油、人参粉拌匀,再加炒面粉揉至滋润成馅备用。糯米粉加水适量揉成滋润的粉团,搓成长条,分摘成元宵坯子(约12克一个),捏成小酒杯形,包上馅心,作成元宵。最后把锅内放清水,烧沸时,将元宵下锅,用文火煮至元宵浮在水面约2~3分钟即成;此款元宵具有补中益气,安神强心作用。适应于治疗脾虚泄泻,心悸自汗,倦怠乏力等症。

  此外,还可以用一些中药等煮元宵,如用肉苁蓉40克,巴戟天50克,山药60克,水煎去渣留汁,再用药汁煮元宵,熟透后加食盐、姜、葱及味精调味即成;此款元宵含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淀粉、粗纤维、铁、钙、磷、树脂、生物碱等。其特点是鲜香可口,具有滋肾壮阳的功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