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寻找健康的钥匙 团结身体做朋友

时间:2021-04-09 15: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养生保健更是如此,要寻找健康的钥匙,团结真正的朋友。而不应该身体不舒服,就以为有病有痛,要去打击它,要看清楚这是身体在表达给我们什么信息,该注意些什么。“关门打狗”的治病方法不可取。

  “在冬至开这个会使我想起中医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能不能有一个新的开局?”在2009年年末召开的中国首届冬至膏滋节暨东阿阿胶文化节高峰论坛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陆广莘表示,现在很多“白骨精”处于亚健康状态,越来越多的人“三高”“四高”,甚至“五高”,许多孩子患有抑郁症……这些对中西医都是新问题,不是老经验所能解决的。中医要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寻找健康的钥匙。

  “2001年,我在广州参加了一个会诊。病人30多岁,发高烧、两个星期都在40摄氏度以上,白细胞高,咽喉有脓点。所有抗菌素和物理、化学降温都不起作用。”陆广莘说,“现在中医院也做各种生化检测,对阳性结果到底应该怎么看?借用毛主席说的‘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我认为,这既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医学诊断的首要问题。难道所有高烧、血压高、血糖高都是我们的敌人?那医生好当了,降血压、降血糖就是了。发烧退烧,有炎症‘抗炎’。”

  陆老1927年生于江苏,15岁考入高中工科。抗战结束后,他回家为学一技之长,先后拜陆渊雷、章次公、徐衡之为师学习中医。1952年,他又考入卫生部中学西班,在北医系统学习西医。陆老的经历使他对中医和西医看得很透。

  “我们应该看到,发烧时白细胞高,说明机体有强大的抗病反应,白细胞高是国防军。咽喉有脓点意味着他有炎症限制化的能力,不至于使病毒长驱直入。”陆广莘强调,我们要看到病情积极的一面,然后用中医升和散的方法,采取给出路的政策调理患者,而不是用“关起门来打狗”的方法对待疾病。众所周知,当年中医治疗SARS就是这个政策。

  “中医治病是这样,对于养生保健更是如此,要寻找健康的钥匙,团结真正的朋友。”陆老的这一观点不只是感情上为中医高呼,更是上升到一种学术的高度。

  陆老认为在冬至日讨论阿胶和膏方很有意义。阿胶在膏方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但阿胶的功能又不仅仅是收膏成形。“我记得非常清楚,1939年《中华医学》发表了3篇实验报告,说明阿胶具有抗贫血、抗休克、抗氧化作用。70年前,对抗氧化作用在人体中究竟能起到什么影响还不太清楚,现在看来抗氧化和抗衰老密切相关。”

[[编辑推荐:身体健康与否 看看眉毛全知道]]

[[编辑推荐:口腔异味表达身体疾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