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人上厕所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1-03-30 19: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和动物一样都是需要吃喝拉撒的,其中排便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比较平常、轻松的事,但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特别是排便费力、困难的便秘者,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排便时间可能都是长达30分钟以上,不仅会大大的加重本人的心理负担,特别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潜伏着或多或少的隐患。那么到底该怎么预防这些隐患呢?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1、心脑血管疾病

  因为排便时都是需要屏气和收缩你的腹肌。屏气时肺、胸、腹内压力都是会明显升高的,使回心血量大量的减少,心输出量也是会降低的,严重时很有可能就会使心率减慢的,血压也是会大大下降的,这样就很有可能会引起心、脑供血不足的;屏气结束时肺、腹腔压力都是会突然降低的,又会使回心血量突然增加的,心输出量的大大增加,就会导致血压突然增高的。因此过分的用力排便可能就会使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的老年人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功能衰竭、心肌梗塞、眼底出血、脑中风、蛛网膜下腔出血、夹层动脉瘤破裂的,还有可能会发生猝死的。为了能够防患于未然,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觉,看看排便是否顺畅,必要时最好能够使用一些润肠通便药。脑中风及心肌梗塞恢复期的病人,千万不要单独的蹲厕,必须要有家属监护才行。

  还有些老年人习惯于蹲厕里面吸烟,殊不知烟中的尼古丁可能就会刺激人的交感神经,使心率大量的加快,血压会大量的升高,而且烟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都是会大大的削弱血液中红细胞的携氧能力。一边吸烟一边屏气排便,常常都是会增加心脑血管意外发病几率的。

  2、引发痔疮

  长期便秘、腹泻、久蹲的话,很有可能就会引起腹内压大量增高的,可能就会致使直肠下端或肛管皮肤下静脉血液回流不畅的情况,曲张成团形成痔疮的发生。有些老年人都是习惯在厕所看书报杂志,这无意中就会大大的延长了蹲厕时间,可能就会诱发或加重痔疮的。

  3、肛裂

  上厕所的时候,比如大便干燥、粗硬,粪便直径超过肛管扩张的最大限度的时候,硬行的屏气用力,肛管皮肤易被撕裂而导致肛裂的发生。肛裂被反复感染后又可能会形成慢性溃疡的。老年朋友患上肛裂以后,括约肌都是会发生痉挛性收缩的。其实预防的方法就是注意排便时不要用力过猛才好,以防撕裂肛管的发生。大块粪便是不容易排出的时候,可以稍微用力的向上托按后部,或者可以使用一些润滑剂,比如甘油开塞露、或泡软的小块肥皂等。有肛裂者排便时,可以用手垫、手纸托住肛裂处。疼痛剧烈时可热敷局部,缓解痉挛。久不愈合的重症肛裂应该手术治疗才行。

老年人辛苦一辈子真的不容易,作为儿女最好能够多注意老人的生活才好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