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练气功不能过性生活吗?

时间:2021-03-29 17: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闭精纵欲与节欲保精有一脉相承之处,那就是重视的作用,只不过闭精是从消极的避免过,过渡到既过,又不让外泻。比如孙思邈在宣扬了闭精纵欲之后,又千叮咛万嘱咐道:“凡精少则病,精尽则死,不可不思,不可不慎。”

有位气功爱好者在信中这样写道:“我非常相信气功,拜过许多老师,自认为功力大增,还有了一些特异功能,比如能给人诊病等等。但在方面,我却有些无所适从。有的老师告诉我,练气功功法就要戒绝,保持精元。


      我相信这话,很长时间没有和妻子同房,闹得夫妻关系很紧张,我却没觉得有什么效果。还有的老师偷着告诉我,采阴补阳,以人补人,可以增加功力,还可以做到还精补脑,对人大有益处。我照着老师说的做了,但心里很不安,恐怕这样做对自己和妻子的身体有害处。我不想放弃气功,但也想像正常人那样过,这能办到吗?”

      练气功与不应该有矛盾,如果有一种气功必须以舍弃正常的为前提的话,那么它的可取之处必然极小。反过来,对当事人来说,付出也太大了。

      我国的房室养生之术由来已久,早在周秦时期就产生了。当时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是老子提出来的。他认为:贪图就会导致灾祸,消耗精气就是硬性消精亡阴,人成长到壮大就会衰老。聚守精气,平和无欲,才合养生之道。老子提出的观点为后世房中养生家所接受,形成了节欲保精的宗旨观念。比如在马王堆出土的房中医书中,作者假借舜之口指出:“要使保持坚壮强硬,就要缓减房事,节制两,一定要使次数稀少,不要轻率地予以交合。”《黄庭内景经》中说:“急守精室勿妄泄,闭而保之可长话。”“长生至慎房中急,弃捐专字精”。据说以下两句诗是出于吕纯阳之手:“二八佳人体如酥,腰间伏剑斩愚夫。”
 这些观念,我们现在听起来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有点。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古人提倡节欲保精,固然有其不科学之处,但不是提倡完全禁欲,后世有人把养生和泄欲完全对立起来,比如像刚才我们提到的为练气功而禁欲,完全是自己走上了极端。

      如果我们有机会看一下有关的医学史就会发现,从汉魏以后,房室养生之术迅速兴旺起来,房中术的观点也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从节欲保精转为闭精纵欲。我们这里所说的闭精纵欲,就是一方面在中尽量不射精,另一方面尽量增多次数,频繁更换对象。根据史书记载,曹操曾向甘始、左慈等人学习房中之术,一夜曾御七十女。据房中术士们宣称,要掌握闭精之道,御女多多益善。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但能御十二女而不复施泻者,令人不老,有买色。若御九十三女而能自固者,年万岁矣”。他还说:“昔黄帝御一千二百女而登仙”。

      闭精纵欲与节欲保精有一脉相承之处,那就是重视的作用,只不过闭精是从消极的避免过,过渡到既过,又不让外泻。比如孙思邈在宣扬了闭精纵欲之后,又千叮咛万嘱咐道:“凡精少则病,精尽则死,不可不思,不可不慎。”

[[编辑推荐:40岁性健康最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