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小心急性腰扭伤

时间:2021-03-24 06: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一不小心“闪腰”,轻则出现局限性腰部隐痛或胀痛,重则可能突发剧烈腰痛,并可向一侧下肢放射,腰部只能保持于某一特定位置,咳嗽、打喷嚏、深呼吸、大小便等,均可使疼痛加重。该症多属“急性腰扭伤”范畴。

  30岁的苏女士在工厂搬重物时,觉得腰部扭了一下,随即疼痛难忍,无法直起腰来。同事赶紧拨通“120”电话求救。

  急诊医生诊断为腰椎小关节紊乱症。医生让苏女士躺到检查床上,只见医生的手动了几下,咯噔一声,医生便自信地让苏女士试着起床活动。苏女士疑惑地双手扶床,慢慢地一点点直起腰。当苏女士双脚踩在地面上,将腰挺直起来时,她的腰痛竟然完全消失了,活动腰部也不痛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腰椎后方的小关节属于微动关节,腰椎的前屈、后伸及左右旋转都须靠椎间关节活动来实现。当人体腰部因不正确姿势及突然闪挫,致腰肌不协调收缩,使腰椎后侧小关节错位,松弛的滑膜嵌顿在关节缝隙中时,就可能造成腰部疼痛,腰部活动受限,这就是所谓的腰椎小关节紊乱症。简单说,就是腰椎后方的小关节突然错(移)位和滑膜嵌顿。

  该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外力所致损伤,多属“急性腰扭伤”范畴,病人一不小心“闪腰”,轻则出现局限性腰部隐痛或胀痛,重则可能突发剧烈腰痛,并可向一侧下肢放射,腰部只能保持于某一特定位置,咳嗽、打喷嚏、深呼吸、大小便等,均可使疼痛加重。该症多属“急性腰扭伤”范畴。需要注意的是,该症状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相类似,但却没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神经根刺激症状(直腿抬高不出现腰痛等)。作腰椎X光、CT或核磁共振检查,可加以区别。

  至于苏女士的腰痛为何能迅速解除,这就要归功于独特的手法复位。它能使错位的小关节得以瞬间恢复,症结去除,疼痛自然就消失了。

[[编辑推荐:大学教师服“制草乌”治腰疼 民间偏方险送命]]

[[编辑推荐:是什么让你的腰很受伤? ]]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