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自然排毒的食品和饮品

时间:2021-03-19 07: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它除了具有营养和刺激味觉器官的功能外,还含有调解人体节律、抗体、振奋精神、排毒等多种功效。伴随着社会发展而来的环境污染、辐射以及对有害气体的吸收,乃至食物在种植、加工过程中,受到来自化肥农药和化学添加剂的污染,都可能会导致人体的血液和各种器官受到伤害,因此,“排毒”在当今已经受到了人们愈来愈多的关注。

  苦瓜、苦菜、苦茶等一系列苦味食品,口感略苦而余味甘甜,可清热、祛火,因此具有解毒功能。苦瓜是近年来风靡餐桌的蔬菜。有科学家在对苦瓜所含成分进行分析后发现,苦瓜中存在一种具有明显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激发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消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中医认为,茶叶味甘苦,性微寒,能缓解多种毒素。因为茶叶中含有的一种活性物质——茶多酚,所以它具有解毒作用。作为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茶多酚可清除活性氧自由基,对重金属离子也可进行沉淀或还原,还可以作为生物碱中毒的解毒剂。此外,茶多酚还能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细胞弹性,防止血栓形式,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的发生。

  海带、海芥菜等海产品可清肠排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海带中含有一种叫做硫酸多糖的物质,能够吸收血管中的胆,并把它们排出体外,使血液中的胆保持正常含量。海带表面有一层略带甜味的白色粉末——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疗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浮肿等症。

  在我们经常吃的蔬菜中,许多也具有解毒功效,如西红柿的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化痰止渴作用就比较明显;丝瓜甘平性寒,有清热凉血、解毒活血的作用;黄瓜、竹笋都能清热利尿;芹菜可清热利水、凉血清肝,具有降血压的功效;木耳因生长在潮湿阴凉的环境中,中医学认为它具有补气活血、凉血滋润的作用,能够消除血液里边的热毒;胡萝卜可以与重金属汞结合将其排出体外;大蒜可使人体内铅的浓度下降;蘑菇可清洁血液;红薯、芋头、土豆等具有清洁肠道的作用。

  在众多的排毒方法中,最简便易行的莫过于喝白开水了。白开水可以清除胃内的垃圾和污染物,可以防治胃癌、食道癌、肠癌和膀胱癌。凉开水还有除火、消炎、解毒等功效,更为重要的是,大量水分能渗入人体的细胞与细胞之间,具有保护细胞、延长细胞生存寿命的作用。

  一个人,最好是在早晨起床时缓慢喝下五百至六百毫升的白开水,这不仅可以促进大、小便的排泄,而且还具有清洗大肠、小肠的作用。

  还有一种较为方便易行的排毒方法,那就是“果汁排毒法”。因为鲜果汁是机体内的“清洁剂”,它们能解除体内堆积的毒素和废物。当大量的鲜果汁进入人体消化系统以后,会使血液呈碱性,把积存在细胞里的毒素溶解,最后经排泄系统排出体外。我们知道,正常人血液中的PH值为7.35~7.45,人们在食用鱼蛋类及谷类后,其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呈酸性,如人体大量摄取,会对健康十分不利。而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钾、钠、镁等元素,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均呈碱性,可使机体维持酸碱平衡,确保血液PH值正常,因此有益于人体健康。

  人体所需要补充的钙、磷、铁、钾等成分,大部分都来自于水果和蔬菜。若将其加工成鲜果汁、鲜菜汁,则更利于这些物质在体内的消化吸收,如苹果汁、草莓汁、番茄汁、猕猴桃汁……其实葡萄也具有排毒的效果,葡萄汁能帮助肠内黏液的组成,并有助于肝、肠、胃、肾清除体内垃圾。樱桃汁也是具有药用价值的天然果汁,它能去除毒素和不洁的体液,因而对肾脏排毒具有显着功效。

  每天一杯鲜果汁还可使你远离脑中风。据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维生素C血浓度较低的男性,患中风的机率要比其他男性高。该研究对近2400名年龄介于42岁至60岁的男性维生素C血浓度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维生素C血浓度相对较低的男性,其中风的发病率是维生素C血浓度相对较高的男性的2.4倍。个别伴有高血压或肥胖的男性,如果维生素C血浓度也处于低水平的话,那他患中风的机会就比别人要高2.6至2.7倍。因此,人们应遵从专家的建议,每天喝一杯鲜果汁。

  我们平常只有及时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或过剩营养成分,保持五脏和体内的清洁,才是真正的卫生保健之道。

[[编辑推荐:女人要当心七种毒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