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季取暖当心“低温烫伤”

时间:2021-03-17 13: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进入冬季以来,皮肤科门诊时常接到因与取暖物品过分亲密接触而导致的低温烫伤患者,这其中以女性病患为主。医生说,冬季有一种常见的烫伤被称为“低温烫伤”,这个毛病的罪魁祸首主要是一些取暖物品,比如电热毯、热水袋、暖风机等。有的患者是因为吹暖风机把皮肤表面吹“花”了,更多的患者是在一觉醒来后发现被紧贴皮肤的热水袋烫伤了。与普通高温烫伤不同的是,这样的烫伤在开始并不容易被注意到,因为没有特别的疼痛,但是,一旦形成伤害却不容易治愈。

  取暖设备不宜亲密接触

  让不少人困惑的是,自己在取暖的时候,根本没有感觉到烫,怎么就会烫伤呢?

  医生说,皮肤也有一个耐受度,而且皮肤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娇贵。人体在接受外部热量时,温度控制在42℃-45℃最为适宜,但即使是在42℃-45℃这样一个温度,长时间接触也可能造成皮肤伤害。当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可能就会被烫伤;而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以上时,也有可能造成烫伤。这种低于烧伤温度的低温刺激导致的烫伤都属于“低温烫伤”,由于短时间内皮肤无法快速反应,因此,这反而变成了一个危险的温度。

  一般情况下,这种烫伤更常发生在人体下肢部位。当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会造成表皮的水泡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

  老年人是易发人群

  低温烫伤的反应有很多,诸如网状红斑、水泡等都是这种皮肤损伤的表现之一。网状红斑是由于皮肤在长时间接触较高温度后,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导致色素沉着而产生的。这种红斑一般呈紫黑色,网纹状,看上去就像是大理石纹一样。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如果能在早期求助医生,病情是可逆的。如果没有在当下做出处理,就很难退去,一般情况下,根据体质不同,恢复期长达半年至一年。除了向专业医生求助外,医生也推荐了一种应激办法:用冷水敷一下皮肤表面,以达到降温的目的。

  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低温烫伤症状则是水泡。人到冬季,皮肤对外界温度的感觉就会变得比较迟钝,特别在熟睡后,皮肤对外界温度更不敏感,如果贴着热水袋的部位长期不变,就很容易烫出水泡,形成低温烫伤。

  此外,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皮肤热敏感性低者以及老年人都不适合长时间使用取暖用品,这类人往往神经末梢比较迟钝,皮肤对温度不敏感,也不容易察觉疼痛,此外,冬天睡眠往往比较沉,特别是进入深睡眠后,更容易被短时间摸着不烫的温度烫伤。

  [[编辑推荐:冬天锻炼肠胃耐寒 适当吃点“冷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