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普及防癌知识

时间:2021-03-15 17: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是防癌高招

    2010年4月11日~17日是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主题是:“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让生活更美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说,本来成熟的细胞就不再分裂不再长了,但它突然失控了,就会变成恶性细胞不断地长,一个长两个,两个长四个,成倍疯长,最后长成肿块,丧失正常细胞的功能,破坏了原来器官结构,有的可以转移到其它部位,危及生命,这就是恶性肿瘤。

  别一提肿瘤就色变,实际上,肿瘤并非全部是绝症。肿瘤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容易被清除干净,一般不转移、不复发。恶性肿瘤则会破坏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引起坏死出血合并感染,患者最终可能由于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哀莫大于心死,临床上,三分之一的病人是被吓死的。林丽珠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给癌症的预防定义了3个“1/3”: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命质量。

  今年癌症防止宣传周的主题定为“科学防癌”,主要因为现在人们防癌、查癌观念淡薄,一旦得癌症又惊慌不已。林丽珠说,吸烟、酗酒、过量吃高脂肪和高盐食物、精神紧张、缺少运动,缺乏定期体检观念等,让癌症有机可乘。一旦发现自己有癌症,或者身边的人突然患癌,许多人又如同遭遇瘟疫,神经紧张轻信偏方,弄得自己精神紧张。为此,林丽珠教授呼吁,要想远离肿瘤,关键是树立正确的预防观念,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到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及早到正规的医院治疗。

  [[编辑推荐:如何使用洗涤剂、巧妙躲过癌症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