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当心,吸烟会伤害你的胃

时间:2021-03-11 17: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吸烟的习俗从哥仑布发现新大陆之后开始,其历史至今不过几百年,可是在世界各国,吸烟的人数和吸烟的数量却在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增加,远远超过了喝酒的人数。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身体,同时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也会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吸烟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吸烟能引起肺癌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你知道吗?吸烟还会伤害你的胃。

  烟中含有尼古丁,尼古丁能刺激胃粘膜,引起粘膜下血管收缩和痉挛,导致胃粘膜缺血、缺氧,从而起到破坏胃粘膜的作用。尼古丁还使幽门括约肌松弛,胃运动功能失调,使胆汁及十二指肠液返流入胃。由于胆汁中的胆酸对胃粘膜有很大的损害作用,会引起胃粘膜糜烂和出血。所以,长期吸烟的人,容易发生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溃疡病。

  同时,吸烟会增加胃的蠕动,促进胃酸分泌,胃酸含量的增加,亦可对胃粘膜发生损害作用,使胃粘膜屏障功能受损,发生胃炎和溃疡等病变。

  近年来研究发现,吸烟还影响胃粘膜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能使胃粘膜微循环血管扩张,改善胃的血液循环,对保护胃粘膜的完整性有重要作用。前列腺素合成一旦减少,胃粘膜的保护因素也随着减少,这样就会给胃粘膜的修复增加困难。据统计资料表明:每日吸10支烟的人,20%-30%可患有胃炎,每日吸20支烟的人40%可患有胃炎。

  烟草中除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外,还含有相当量的氮氧化物,如假木贼尼古丁等,含有二级胺、二乙胺等胺类物。这些物质在体内可以合成亚基正尼古丁和亚硝基假木贼碱。众所周知,亚硝类物是致癌的重要物质,对许多种癌症有明显的促发作用。加之吸烟又能减低人体的免疫力,所以吸烟是引发多种癌症的祸根,如肺癌、喉癌、前列腺癌等,对胃癌的发生也有较为明显的促发作用。据有人对国内吸烟人群的调查发现,在吸烟人群中胃癌的发生率为万分之19.3,在不吸烟的人群中为万分之4.3,两者相比,增高是很明显的。

  由此可见,吸烟不仅能引发胃炎和溃疡病,使其反复难愈,而且能大大增加胃癌的发生率。你想有一个健康的胃吗?那就请你立即戒烟。(副主任医师徐文端)

[[编辑推荐:吸烟的危害有哪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