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滥吃减肥药可导致精神异常

时间:2021-02-25 18: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爱士减肥时需三思,香港17岁少女在网上购买“Show Party派”,服用一个月后精神异常,出现妄想及自杀倾向,求医一周后情绪仍未平复。经香港卫生署化验后发现,该药违例含有西药“酚酞”和“西布曲明”。

  有药剂师指少女停药后未见改善,不排除本已有抑郁症,令其病情恶化。少女出事后该药于13日仍见散布网上任人购买,卖家更声称仅售约百元能10天减10公斤,卫生署已呼吁市民停服,但对该药遍布互联网却只表示会继续调查及跟进。

  卫生署13日公布,一名17岁少女服用“Show Party派”一个月后出现情绪紊乱、妄想、幻觉、自杀念头及自残行为等问题,10月4日到联合医院求诊,目前精神状况尚未稳定,该署调查后发现该产品含没有标示的西药成分“酚酞”和“西布曲明”,服用后可能会产生严重副作用,故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有关及若已购买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果感到不适,应寻求医生意见。

  该署发言人指出,“酚酞”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西布曲明”则是一种用于抑压食欲的西药,其副作用包括可能导致血压上升及心跳加剧、精神异常和痉挛,有心脏病的人士不应服用。现时含有“西布曲明”的产品必须注册为药剂制品才可在香港发售,并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方可售卖。

  少女服后出事的“派”,13日在网上仍然有售,有的卖每盒108元,有的设多买优惠,一盒120元,320元可卖3盒,据网站描述,“派”的主要原料包括左旋肉碱、库拉索芦荟、花清素、花旗参、苹果醋及维生素B12,每天服2粒,一盒可服30天。

  卖家标榜该药采用纯天然植物为原料,10日可减5至10公斤,对减腹、腰及大腿赘肉特别有效,声称服后可减少肠道对食物中脂肪类物质的吸收,以控制人体热量的摄入,甚至令脂肪转化为糖和蛋白质,卖家更指该药有调节血脂功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标准。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副会长崔俊明表示,少女停药一段时间后仍未回复正常思路,病情可算严重,不排除该名少女本身患有抑郁症,过量服食该药物令病情恶化。他又提醒市民,于互联网购买有一定风险,因瓶上没有列明成分,且该标榜为天然产品,少女可能不慎信以为真,过量服食令其长期失眠及抑郁,甚至出现自杀倾向。

  崔俊明批评,卫生署只呼吁市民停止购买及服用,欠缺完善机制找寻药物源头,以及采取回收行动,建议港府仿效外国的“药物主动监察系统”,主动找出问题药物源头、评估有多少人受影响,采取适当的回收行动。就网上仍有出事出售,卫生署发言人表示会继续跟进调查个案,再采取适当的行动。

[[编辑推荐:科学养生 劳逸结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