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干燥季节如何消除静电

时间:2021-02-20 16: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秋冬季节的干燥天气里,我们经常会受到静电的干扰:难以抚平的头发、穿脱衣物发出的小火花和声音、接触金属门把手的触电感,如何消除静电带来的困扰呢?

       科学研究表明在秋冬季节的一些气候条件下,空气的湿度低于30%,由于缺乏水分使得空气导电性降低,人体表面产生的电荷无法传到空气中去,以致在体表大量聚集,偶尔接触导电体就形成电压很高、电流很小的放电现象,称为人体静电放电。人体体表静电的产生主要来源于人体与衣物、衣物与衣物之间的相互摩擦,此外室内的某些装修材料、使用家用电器也都会增加人体体表的静电。静电除了造成生活上的困扰,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系列不良的影响,由于人体本身正常细胞组织的生理功能需要依靠生物电来维持,静电过多将影响生物电的平衡,常见的表现有头痛、胸闷、咳嗽、皮肤瘙痒等。

       要知道如何消除静电带来的困扰,首先应预防静电的产生。首先应从居住环境入手,在冬季室内空气干热,利于静电产生,因此在自己的住处应保持空气的湿润,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器或在地上摆放保湿效果好的花草,或者干脆摆上几盆清水。室内装饰材料也要尽量不使用化纤材料或塑料制品,选择衣物要尽可能选择纯棉面料而不使用化纤产品。在冬季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尽可能保持体内的水分,防止电荷分布不平衡。在室外也要注意保湿,要使用一些具有皮肤保湿功能的化妆品,远离电器多的房间,尽量使用手动设备。

       人体一旦产生大量静电,就要放掉体表积聚的电荷,但要避免尖端放电带来的触电感,由于手指尖端曲率较高,电荷密集度高从而容易释放,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用手指尖端去触碰门把手、水龙头等容易导电的物体,可以先用手握住大把钥匙,放电之后触碰上述物件;也可以先用钥匙尖端、棉布触碰,放去物体上的静电之后,再接触上述物体;当然也可以增大接触面积,比如用手掌触碰,增加放电区域的面积,减少放电带来的刺痛。为防止头发有静电,可以用带水的湿木梳梳头,更快的传导静电电荷,防止头发粘连。经常更换衣物、洗澡、用完电器常洗手也可以消除体表静电。

       综上,消除静电的方法很多,只要我们用心体会、多多总结,一定会驱除冬季静电带来的困扰,如何消除静电将不再是我们无法给出答案的生活难题。

[[编辑推荐:消除头发静电的几个方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