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元气是定数 需要定期补养

时间:2021-02-10 17:4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现在很多保健品在宣传时都会说,这个可以大补元气,那个也可以大补元气。而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樊正伦教授则认为,元气并不可以补。

  元气,又称原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它的功能一是推动和调节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机能,二是推动和调控各脏腑、经络、形体、官窍的生理活动。元气是生命之本,是生命之源,元气充足则身体健康,元气受损则会生病,元气耗尽则死亡。樊正伦教授说,所谓“元气”,来源于先天,受之于父母。这个元气在后天要不断补充,不补充七天就饿死了,元气耗尽人就走了。元气是定数,就像煤气罐里的煤气,有的装得很满,有的是半罐,有的是多半罐。元气决定着生命的全部,也可以理解为,元气充足免疫力就强,从而能战胜疾病。

  元气对于生命如此重要,那怎么才能保护我们的元气呢?中医学认为,除了疾病以外,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纵欲过度、酗酒、饮食不规律、睡眠过晚等,都会耗伤我们的元气。因此,为了保护元气,我们除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疾病外,还应戒除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那元气到底能不能补呢?樊正伦教授认为,寿命就像煤气罐上的火门,只要把火门调整好,哪怕父母给你半罐,也能用出一个整罐的效果。但如果你平时不珍惜,24小时都“开”着,即使一个整罐,元气也会很快耗尽。中医讲治病救不了命,元气耗尽时天天吃人参也救不了。因此,人的“元气”不能补,只能养好,用好。如果元气可补,古代的皇帝都不会死了。但也有中医专家认为,元气可以补。他们认为,元气虽然是由来源于父母的先天精气所化生,但是后天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气可以对它进行补充和培养,中药人参的第一条功效就是“大补元气”。虽说两派的意见大相径庭,但中医专家都认可的是,根据自身的体质情况,合理的食用些补脾益肾的食物,如山药、大枣、蜂蜜、扁豆、黑芝麻、核桃肉、芡实等,即使不能补充元气,至少也有助于元气的固存,减少元气的耗损。

[[编辑推荐:运动后需及时补充五种营养元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