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个人卫生是健康头等大事

时间:2021-02-07 00: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洗手,洗头,洗脸,洗脚,洗澡,洗衣都是关乎健康的大问题。

      洗手 洗手可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发生。人们的手经常触摸各种东西,如果指甲长得长一点,尘土裹着细菌、病毒及寄生虫卵嵌在指甲缝里,形成一条黑线,藏污纳垢,随时可危害人们的健康。因此要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良好习惯。

      洗头 人的头发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头发的毛根周围泥垢积存多了,会堵塞毛囊口,影响皮脂的排出,同时刺激头皮使人产生瘙痒感。另外,头发不干净,给虱子提供了生存和繁殖的场所。虱子叮咬头皮,不仅给人带来不适,还会引起麻疹、伤寒等疾病。所以一定要常洗头发,保持清洁卫生。

      洗脸 洗脸不仅能保持面部清洁卫生,而且能够美容。洗脸至少应每日早晚各1次,一般用温水或凉开水较好。洗脸水不宜过热,否则会使面部皮肤松弛,增加皱纹。坚持每天早晚用凉开水洗脸,会使皮肤显得柔嫩、细腻,还能增强耐寒能力。洗脸时要用双手按摩面部,洗后用毛巾轻轻擦拭,再涂少许护肤霜。

      洗脚 足部与人体健康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春天洗脚,升阳固托;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洗脚,丹田暖和。”这是足部保养之真经,应予以重视。洗脚时间宜在晚上临睡前,可用温水泡脚,同时用手搓脚趾、脚掌。这样不但洗得干净,更重要的是搓揉按摩脚可舒经活络,活血化瘀,促进气血运行,因而能祛病强身、抗衰老,对许多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洗澡 洗澡可清洁身体,促进全身细胞的新陈代谢,提高内分泌腺的机能,亦可消除神经紧张和身体疲劳。洗澡水的温度以40℃为宜,太热易使皮脂脱落过多;入浴的时间以10分钟最适合。洗完热水澡后,最好再用冷水擦拭身体,如此可刺激血管运动神经,增加皮肤的抵抗力。

      洗衣 经常换洗衣服,也是保持个人卫生、促进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因为外衣裤暴露在外,与外界的物品经常接触,容易沾染灰尘、污垢及各种有害微生物;内衣裤直接与皮肤、、生殖器接触,上面吸附着大量的汗渍、皮脂、皮肤的脱落细胞,甚至有大小便污渍,细菌容易滋生繁殖。只有经常换洗衣服,才能及时去除这些污垢和病菌,保持身体健康。被褥也应勤晒,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灭上面的细菌,驱除潮气。被罩和床单也应勤洗,以保持清洁卫生,有利于健康。

[[编辑推荐:看上去很干净的卫生习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