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小儿打鼾,当心是忧郁症障碍作怪

时间:2021-02-07 00: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如果孩子打鼾,一般家长都不会觉得有什么异常。但研究人员发现,3—6岁的孩子如果睡觉时经常打鼾,那么他们出现忧郁症障碍的可能性较高。

  据报道,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心医院的研究人员对89名学龄前儿童进行了调查,其中43名儿童的父母反映他们的孩子每周最少打鼾1次到2次,另外46名儿童睡眠时不打鼾。

  研究项目负责人埃娃阿罗宁说,打鼾儿童出现情绪问题和认知障碍,特别是出现抑郁、焦虑的比例要高于不打鼾的儿童。“22%的打鼾儿童有严重到需要就诊观察的情绪障碍症状,在不打鼾的儿童中,这一比例为11%。” 研究还显示,打鼾的儿童还更有可能出现梦呓、梦魇、入睡困难等睡眠障碍。

   儿童忧郁症的表现

  抑郁症孩子一般有两种表达形式:外向型症状和内向型症状。前者是以扔东西、发脾气、烦躁不安等为主的“不安定状态”,让人难以和“抑郁”联系在一起;而后者则不爱与流、独自发呆,如果不受重视,也很容易被忽略。

  处于抑郁症早期的孩子,也会向周围的人求助,表达自己的苦闷情绪。一半以上的孩子会向母亲求助,约三成的孩子向父亲求助,然后是同学、老师。值得关注的是,有两成孩子不向任何人求助,独自承担痛苦。

   儿童忧郁症的原因或与被忽视有关

  很多抑郁症病孩表示,自己曾经有被忽略的经历,而这次调查显示,两成病孩曾经经历过和亲人(父母或其中一方)分离至少一年,一成为单亲孩子或孤儿。“被忽略”引起的恐惧、焦虑和愤怒是导致儿童抑郁的重要因素。在孩子的心灵世界里,他(她)会问自己:“爸爸妈妈为什么不来照顾我?”在等待、要求而未果之后,渐渐长大的孩子会变得很失望,并转向攻击自己。

   如今多数年轻父母都工作繁忙,疏于对孩子的照顾,当孩子出现一些异常时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儿童忧郁症障碍的高发提醒父母们,要重视孩子的精神健康,平时多与孩子沟通,并掌握一些科学的教育方法,避免生活中的一些负性事件。如实在不知道该符合调节孩子的情绪,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向在线专家咨询,在专家的帮助下有的放矢的帮助孩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