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为什么有的人会患上癌症?

时间:2021-02-06 22: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癌症是怎样形成的?除了环境的因素外还有没有其他?在相同的环境下,比如吸烟,为什么有的人会得癌,有的人却一辈子不得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著名研究员林东昕以他的十年研究成果,揭秘——

  恶性肿瘤也叫癌症。在全球,恶性肿瘤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多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总体上呈上升趋势,1970年至2004年死亡率上升了20.7%。2006年在全国进行的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抽样调查显示,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35.9/10万,占死亡总数的22.3%,是高居全国城乡居民第二位的死亡原因。而每年用于恶性肿瘤病人的医疗费用高达上千亿元。未来20年,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将继续上升。随着人口的老化,预计到2020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将达到300万,死亡300万。现患病人达660万。肿瘤已成为我国沉重的疾病负担。加强肿瘤的预防和早诊早治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非常重要。

  我们知道,在一些大中城市,恶性肿瘤居死亡病因的首位;而农村恶性肿瘤死亡率的上升则明显高于城市。恶性肿瘤高发区多在农村,是农民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更严峻的是,我国正处于由发展中国家高发肿瘤病谱,向发达国家高发肿瘤病谱的过渡时期,形成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高发肿瘤病谱并存的局面,这对我国“以人为本”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造成严重影响。

  有人得癌是因个体存有遗传易患基因控制恶性肿瘤、降低发病率的关键在于有效预防,而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在于早诊早治和个体化治疗,这已成为共识。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恶性肿瘤是个体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经多阶段过程最终形成的一类极其复杂的疾病。环境因素是肿瘤发生的诱因。但是,在暴露于相同的环境因素或条件下(如吸烟),有的人患肿瘤,有的人却一辈子不患肿瘤,这个现象提示人们,个体的遗传因素在肿瘤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我们的研究成果以及其他研究者的工作都表明,个体之间遗传背景的差异是造成肿瘤个体易患性不同的重要原因。因此,探索肿瘤遗传易患因素,有助于鉴别高危险人群和个体,这对有效预防、控制恶性肿瘤具有战略性意义。

  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探索,科学家发现,在一些罕见的家族性发生的肿瘤中有特定基因的先天性突变,正是携带这种突变基因,最终导致一些人发生肿瘤,这种突变基因叫做肿瘤“易感基因”。然而,绝大多数常见肿瘤,如肺癌、食管癌、肝癌、胃癌等并不存在这种先天性突变的基因。随着生物医学的发展,尤其是基因组学的研究进展,科学家发现,决定细胞生命活动的基因存在遗传变异,这些遗传变异是许多常见的慢性病,包括恶性肿瘤的易患因素。携带某些遗传变异的个体,可能会对环境中的致癌因素格外敏感,在漫长的人生中经过环境与基因的相互作用而易患肿瘤。

  基因变异就容易得癌遗传变异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单核苷酸多态(组成基因的DNA序列中单个碱基的差异)。另一类是DNA的拷贝数变异(多数人是两个拷贝,但有些人拷贝数增加或减少)。

  单核苷酸多态与人类疾病易患性的关系,是近20多年来生物医学研究领域最受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我们实验室从1996年开始研究单核苷酸多态与肿瘤易患性的关系,经10多年的努力,研究了致癌物代谢基因、DNA修复基因、细胞周期控制和凋亡信号通路基因、免疫关键基因等多个生物学通路的基因遗传变异与食管癌、肺癌、胃癌、乳腺癌、胰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易患性的关系。发现了多个与这些常见肿瘤发生相关的基因变异。这些研究都发表在权威的国际专业杂志,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项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期刊的重要研究成果获得2007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这些研究为阐明我国人群恶性肿瘤发病差异的遗传因素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使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寻找与癌症相关的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方法技术的进步,目前,我们实验室正在用新一代最先进的检测技术,在全基因组水平,整体上寻找与食管癌等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易感基因及其遗传变异。

  单核苷酸多态以及其他一些遗传变异,不但与疾病的发生发展的易感性有关,而且,影响不同个体对药物治疗的疗效。例如,同样是肺癌病人,不同个体对化疗的疗效可能会有很大差别,有些人疗效很好而另一些人疗效不佳。我们实验室的另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是探讨遗传变异与药物疗效的关系,研究遗传变异如何影响不同病人对药物的疗效和毒性反应。

  在一项即将完成的由国家863项目资助的研究中,我们用全基因组芯片,筛查与小细胞肺癌铂类药化疗疗效差异相关的单核苷酸变异。结果表明,用6个单核苷酸变异,就能将疗效好与差的病人区别开来;同时,还发现有些单核苷酸变异与肿瘤复发转移以及预后相关。这些研究成果,将来有可能成为指导肺癌病人铂类药个体化治疗的预测指标,应用于临床以避免一些病人的过度治疗或治疗不足,从而提高整体疗效。

[[编辑推荐:如何全方位预防癌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