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季调理身体小心导致口腔溃疡

时间:2021-01-25 19: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到冬天,就是进补的时间。很多人为了调理身体,早早就准备好了各种进补的食材以及食谱,但是如果一味的进补而不知道收敛的话,小心会导致口腔溃疡。

  冬令进补很多人不懂怎么补

  而连日来,记者从多家连锁药店了解到,冲着“冬天进补,春天打虎”这句民俗,不少人想好好补补身子,部分市民的确已经开始选购进补的中药,其中阿胶挺受欢迎的。记者随机询问了好几名顾客,是否请教过专业的中医医生时,不少人都认为,进补其实就是自己调理身体,没有必要专门咨询医生。

  专家说,门诊中有很多患者不懂得怎么补,存在不少“乱补”、“蛮补”的情况。在门诊中,每隔一两天就会碰到病人要求开六味地黄丸补肾,但有一部分的病人其实不适合吃。例如六味地黄丸适合的是舌红、苔少,脉细数的患者(指病人的脉搏变窄变细而且速率加快)。而舌苔厚腻、偏白的一般属体内有湿气的人就不适宜吃。

  那么,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进补?据介绍,进补就是补虚,冬令天气寒冷,一般补益的是体内的阳气。如果有容易疲劳、心慌、心悸、出汗、腰酸、腿冷、手足不温、小便清长(小便的次数和每次的量增多)等症状,那就是阳虚的表现。有可能是肾阳虚引起,也可能是脾阳不足,还有可能是肺气不足,出现如慢性咳嗽、痰色痰白等。

  中医还认为,体内有邪气的不适合补,比如体内有湿邪、脾胃湿热,以及有些旧病没有调理好、旧病复发等情况。如果体内有邪气,吃得太油腻,邪气就会长时间滞留在体内,有时反而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

  专家提醒,只有在体内无邪气或者邪气较少的情况下才可以适当进补。此外,冬季进补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根据个人的病情和体质特点来选择进补的药物和方式。

  冬季确实是个进补的好时机,但是进补也有讲究,适度的进步更能够有益健康,如果吃补品太多,会导致上火和口腔溃疡等。

编辑推荐:[[胃不好的人吃什么水果好
冬季补水可以吃什么
冬季哪些食物最养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