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季常见疾病如何应对?

时间:2021-01-18 21: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冬季的到来,一些季节性疾病也随之来袭,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你是否准备好了呢?

  感冒 勤洗手可以预防感冒的发生。因为别人经常触摸过的开关、门把手等是最脏的地方,因此经常洗手,尤其是在接触这些部位后是非常必要的。另外,要保持家用的水杯、毛巾等用品清洁,尤其是家里有人患病的时候。

  处理:如果你患有感冒,尽量使用纸巾代替毛巾,这样可以直接扔掉,防止别人被传染。同时要多喝水,注意休息。

  咽喉炎 咽喉炎是冬季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另外,自己所在环境的温度改变,如从有暖气的室内到室外也会诱发咽喉炎。

  处理:咽喉炎最快捷的处理方式就是用温盐水漱口。虽然这并不会治疗感染,但是可以抵抗炎症,而且具有缓解症状的作用。

  哮喘 冷空气是诱发哮喘症状,如喘鸣、呼吸急促的主要因素,哮喘患者在冬季要注意自我防护。

  处理:哮喘患者在气温较低或者大风天气,要呆在室内;如果外出,要戴上口罩。同时要按时服药。

  诺沃克类病毒感染疾病 诺沃克类病毒感染人类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如呕吐。此病可以常年发生,不过冬季较为常见,尤其是旅店和学校易发,两天之内消失。

  处理:如果有人发生呕吐或者腹泻,需要饮用大量的水预防脱水。婴幼儿或者老年人尤其需要当心,尽快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液和处理。

  关节疼痛 许多关节炎患者在冬季疼痛会加重,不过不要害怕,冬季疼痛和僵硬仅仅是受气候影响导致症状的加重,但是关节损害并没有改变。

  处理:许多人在冬季有轻微的抑郁症状,这可以引起对疼痛更加敏感,然后自己的感觉会更糟糕,尤其是对于疾病。每天坚持运动可以改善自己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游泳也可以缓解关节疼痛症状。

  心脏病发作 冬季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发季节,寒冷的天气可导致血压上升,进而服用更多的他汀类药物,而且因天气较冷,心脏为了维持全身的热量需要更加卖力工作。

  处理:呆在温暖的室内,保持室温在21℃,睡觉时如有必要使用热水袋或者电热毯保温。如果外出,要穿厚一点,戴上帽子、围巾和口罩。

  雷诺氏病 雷诺氏病表现为手脚遇冷变苍白、青紫,较冷时疼痛加剧。这是手脚小血管循环较差的表现,严重时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处理:不要吸烟或者喝咖啡,因为这可以加重症状,外出时戴厚的手套,穿厚袜子。

  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是冬季常见的疾病,并且随着冬季周围环境湿度下降而加重。在冬季增加皮肤水分是很必要的,或者使用保湿护肤品。应用保湿护肤品的最佳时间就是沐浴后皮肤较湿润的时候,就寝前再使用一次。

  处理:沐浴时使用温水,不要太热,水温太热会导致皮肤干燥或者瘙痒,也会使头发看起来更干枯。

  流感 季节性流感最容易侵袭虚弱体质者。年龄在65岁以上,以及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肾病者,尤其容易患流感。这些人群如有必要可注射流感疫苗。

  处理:首先与医生联系,对自己进行评估,看是否属于流感疾病易感人群,如果是可以注射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编辑推荐:[[冬季保健注意事项
冬季室内消毒有讲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