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不可小视润喉片的禁忌症

时间:2021-01-13 16: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般人在春季较易出现嗓子疼,润喉片成为首选,大多会用润喉片含服来减轻症状。殊不知小小的润喉片,也会引起烦。这是因为各种润喉片中所含中药成分差异较大,其中适宜的人群也各不相同。有些特殊人群,润喉片使用不当会引起严重后果,如过敏、心律失常、流产等,所以要看清楚禁忌症,再购买合适的润喉片。

  1、 金嗓子喉宝:
  主要成分金银花、罗汉果,薄荷等,这些成分有很好的杀菌、消炎、收敛作用,是治疗咽喉肿痛较好的药物。其中所含的薄荷有较强的麻痹作用,若过量服用会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金银花有抗早孕作用,可终止早、中、晚期妊娠,引起流产;金银花中含有绿原酸有升压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慎服。
  故对上述药材有过敏史,妊娠期妇女,高血压患者在选择时一定要慎重,不可随意服用。同时注意用剂量,不可随意增加含服量。

  2、西瓜霜含片:
  主要成分为西瓜霜、冰片、薄荷素油、薄荷脑等。
  这些中药成分,具有很好的杀菌消炎作用,是治疗咽喉肿痛较好的含服药物。但其中的冰片有抗生育作用 对妊娠早期无明显引产作用,对妊娠中期和晚期有显著引产作用。薄荷素油,服用后大约5%-20%的人患有IBS,IBS的临床表现广泛,包括腹痛,腹泻,便秘,腹胀,排便不净感,排便不适感,消化不良症状,部分患者还有全身表现,比如焦虑,抑郁,失眠,头痛等精神症状。
  故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妊娠中晚期、有妊娠有流产史,年老体弱者,有神经衰弱等疾病者,一定要慎重,不可随意服用。

  3、草珊瑚含片:主要成分为:
  草珊瑚浸膏、薄荷脑、薄荷素油等。草珊瑚具有很好的具有很好的消炎止痛作用, 能有效缓解咽喉肿痛。其中主要成分草珊瑚服有很强的麻痹作用,服用不当会引起心慌、心悸、头昏、呼吸急促、反射消失,严重的会引起呼吸麻痹而死亡。此外,它还有收缩子宫的作用,会引起妊娠期妇女流产。含有的薄荷素油作用如上述,会引起IBS。
  故对上述药材有过敏史、妊娠期妇女、心脏病患者、呼吸道疾病患者、年老体弱者、有神经衰弱者,一定要慎重选择,不可随意服用。

  4、六神丸:
  主要成分为冰片、蟾酥等。是传统的治疗咽喉肿痛的药物,可以很好地治疗和缓解嗓子疼痛。其中冰片有抗生育作用对妊娠早期无明显引产作用,对妊娠中期和晚期有显著引产作用。其中的蟾酥成分具有很强的强心作用,会引起心律失常。
  故心脏病人、孕妇在嗓子疼时,一定要慎重选择,不可随意使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