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女人也是需要补肾的吗

时间:2021-01-07 18: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说起补肾,通常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那是男人的事。那么到底女人也是需要补肾的吗?答案是肯定的,女人也需要补肾。

  经常听老百姓讲,某某人“肾虚”了,需要补肾。但究竟什么是真正的肾虚,怎么样才是真正的“补肾”,而不至于走入补肾的误区呢?首先“肾虚”、“补肾”都是中医的说法。中医所说的肾,不像西医那样是一个解剖学上的具体脏器,而是肾脏及与其相关的一系列功能活动的总称。中医认为,肾中所藏的精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是人体生长发育及各种生理活动的基础,从作用上来讲可分为肾阴、肾阳两方面,而肾阴与肾阳则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共同来维持着人体的动态平衡。当这一平衡遭到破坏后,就会有肾阴、肾阳偏衰或偏盛的病理变化,出现诸如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齿松发脱、失眠多梦等等一系列所谓“肾虚”的表现。“肾虚”可以通过中医中药进行调理,来重建肾中阴阳的平衡。但是在老百姓当中却对“补肾”有着种种误解,常见的有如下几个方面:

  误区之一:性功能低下就是肾虚,服用能补肾。首先,要纠正的是肾虚不仅仅表现为性功能差等方面的改变,还包括全身一系列的变化。其次,引起性功能差的原因有很多,如中医所讲的痰饮、淤血、湿热等实邪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都可以导致性功能低下,这时则不能纯补,要清湿热、散淤血、蠲痰饮才能达到治疗目的。补肾就是多服用壮阳药这种说法是有一定误导作用的,而且滥服市场上销售的鹿茸、鞭、肉苁蓉、淫羊藿等辛热且含大量动植物激素的,有时虽有些许功效,但治标不治本,反使机体生理功能更加失调,甚至耗劫肝肾之,引起更加不良的后果。

  误区之二:肾亏就补肾,不必分阴虚或阳虚。对于肾虚患者,一定要分清是哪种肾虚,肾虚有肾阴虚、肾阳虚的不同,表现也迥异。肾阳虚常表现为面色苍白或黧黑,腰膝酸冷,四肢发凉,精神疲倦。肾阴虚则表现为腰膝酸软而痛,眩晕耳鸣,午后颧红,口咽干燥,五心烦热。所以说补肾要讲究对症下药。

  误区之三:只有男性才会肾虚,女性不需要补肾。现代女性由于饮食、作息的不规律,工作竞争压力大,情绪波动,人工流产等等原因,肾虚比例相当高,有时甚至高于男性。

  “补肾”大有学问,在实际中切记要分清阴阳寒热,不可一味乱补。如果您不能确定该如何进补时,建议您在购买补肾保健品或中成药之前,最好咨询一下中医师或专业人士,从而做到有的放矢,您说呢?

  [[编辑推荐:腰痛就是肾虚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