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夏交替 当心肺炎

时间:2021-01-06 18: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年的春夏交替之际,由于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因此,每年的4----6月份都是肺炎的高发季节。患者以身体较为虚弱的老人、婴幼儿、产妇、大病初愈的患者居多,属于高发人群。肺炎的患者往往表现为头痛、发热、持续性干咳、咳痰、单侧胸痛、呼吸急促,有的患者痰中带有血丝。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都可能引起肺炎。   

我们所说的肺炎,一般是指肺部实质的炎症。医学上对肺炎进行了分类: 依据解剖学分类将肺炎分成大叶肺炎、支气管肺炎、毛细支气管炎和间质肺炎等;按照病因将肺炎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等;根据病程的长短,将肺炎分为急性肺炎 、迁延性肺炎及慢性肺炎等。

细菌性肺炎是最为常见也是最为高发的一种肺炎,大多数患者是因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及嗜血流感杆菌等引发的肺部急性炎症。导致细菌性肺炎发病的诱因有上呼吸道感染、身体受凉。细菌性肺炎的病理改变常表现为肺泡渗出性炎症及实变,病变大多数变现为叶、段分布,严重的患者可累及数叶,有大约近三成的细菌性肺炎患者会发生菌血症。细菌性肺炎,起病急,患者常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及胸痛。胸痛的部位大都位于病变部位,患者常伴有呼吸急促、口唇酱紫等,严重的细菌性肺炎患者还可能出现周围循环衰竭,引发血压下降、休克,危及生命。细菌性肺炎的治疗大多采用适当的抗生素及清热解毒治疗,多数患者在7--10天之内可治愈,在此期间要注意卧床休息。

病毒性肺炎,大多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肺炎。其中,以流感病毒肺炎最为严重。病毒性肺炎一般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常见于婴幼儿,病理变化主要是间质性肺炎。患者病患毒性肺炎,一般发病较慢,且病情相对稍轻,症状常表现为头痛、发热、乏力、咳嗽等。严重的患者也可出现呼吸道衰竭甚至引发休克的发生。治疗病毒性肺炎,主要是应用抗病物、清热解物及其他的对症治疗,一般病情很少持续超过一个星期。

支原体肺炎,病原体多为肺炎支原体,一般婴幼儿及青少年较为高发,临床常表现为早期有发热、头痛、咽喉痛、肌肉酸痛,在发病2—3天后出现咳嗽及咳痰现象,有时痰中带血。支原体肺炎的治疗常应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罗红霉素、螺旋霉素等,同时,辅以清热解毒的中药一并服用,效果更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