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流鼻血是什么病的前兆?鼻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时间:2022-12-26 11: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宝宝流鼻血了!是不是有血液病?”“快到血液科全面检查一下!”宝爸宝妈大可不必如此慌乱,流鼻血到底算不算病?究竟怎么样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只要多看多学习就会减少不必要的担心

只要鼻子一出血就是血液病?这种桥段或许只出现在电视剧中,对于大多数的孩子而言,因为碰撞、抠鼻子等一系列的刺激,从而损伤了鼻粘膜,撞坏毛细血管,才会引起鼻出血,但对于家长而言,手心里的宝儿如果流鼻血了,那可真是令人崩溃的事情,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但其实对于孩子而言,与鼻出血作斗争的经验其实很丰富,上课突然流鼻血,放学回家路上流鼻血,和小伙伴玩耍的时候流鼻血,小朋友们倒是显得云淡风轻。

鼻出血并不可怕

据统计,超过30%的3岁以下小朋友都曾出现过鼻出血,超过50%的6-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也曾鼻出血过。其实,小朋友的鼻出血,病情可重可轻,需要家长们重视,但也不需过度焦虑。

鼻出血的原因有哪些?你知多少

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的鼻科症状,分为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两个方面。

局部原因

鼻腔异物:多见于儿童,通常是由于鼻腔内有尖锐异物反复刺激鼻黏膜而导致出血。

炎性病变:如果机体鼻腔受到感染,容易造成鼻腔粘膜充血、糜烂等现象。

有耳鼻喉相关疾病或症状,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鼻中隔疾病:常见的有鼻中隔偏曲和鼻中隔穿孔等。

外伤:是导致鼻出血的主要原因,通常是由于鼻腔鼻窦受到外伤或手术损伤导致鼻粘膜或血管出血。

肿瘤:如果机体鼻咽部、鼻窦和鼻腔内有良性和恶性肿瘤都会引起鼻腔内出血,而且血管瘤会出大量血,恶性肿瘤早期表现为反复出少量血。

全身原因

心血管疾病:例如肺心病、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等都会引起鼻腔出血。

传染性疾病:例如内分泌失调、出血热、伤寒、重金属中毒、麻疹等。

机体血液成分异常:例如尿毒症、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有耳鼻喉相关疾病或症状,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怎么正确治疗鼻出血?

家长须知

宝爸宝妈首先不必慌张,更不要采取一些“止血偏方”来错误处置,比如鼻出血时头后仰、举胳膊、用流水冲洗鼻腔等错误行为,这些方法并不能有效止血,并且血液被咽下会导致呕吐及胃部不适,血液流至咽喉会导致呛咳,加重出血,甚至引发窒息。

正确止血方法

坐位,头略低,用拇指和食指压住鼻翼两侧,基本上五分钟左右可以止血。血止住后,一两个小时内,不要让宝宝擤鼻子、挖鼻子,不要弯腰,不要剧烈运动,保证头部高于心脏位。

怎么做好流鼻血的预防?

注意防护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帮孩子改掉抠鼻子、挖鼻孔、往鼻子里塞东西的坏习惯。父母要注意不要用力给宝宝擤鼻涕,容易流鼻血。另外,要及时给宝宝剪指甲,别留太长,这样哪怕孩子控制不住挖,也能减少刺激鼻黏膜。

季节干燥的情况下要注意鼻腔黏膜的保湿,如果孩子觉得不舒服,会不由自主地去揉摸鼻子,也容易引发流鼻血。

一些少见的全身性疾病,比如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减少症等也可能让鼻子出血,不过发病率非常低,但如果鼻出血程度大,止血困难,或经常反复出血鼻出血,或合并有其他部位出血情况,也需要进行排查。

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温馨提醒:小朋友鼻出血发生率比较高,但大部分是一时性出血,且大多可通过压迫法止住,对于出血频率高、出血量较大、出血不能自止的儿童鼻出血,建议及时就诊。

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地址(成都市青羊区西玉龙街2号,地铁1/4号线骡马市站G口出来直行200米即到)

预约看诊耳鼻喉疾病,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