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囤而不售?还原叮当快药事件的真相

时间:2022-12-14 15:1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记者 丛之翔)“他们有药,但告诉(我)不卖,跟我说不知道价格……(价签上)写着价格呢!”12月12日,一网友发布视频称,他前往北京丰台某药店给怀孕的妻子买退烧药泰诺林,但该药店“有药却不卖”,随即引发网友热议。

新京报记者获悉,男子拍摄的药店,是位于北京丰台角门西地铁站附近的一家叮当智慧药房。12月13日下午,该药店店长王女士告诉记者,相关视频拍摄于12日中午,当时她正在店内与店员一起验收入库新到的药品。

“这批药品是11日23时左右抵达门店的。根据药品法规定,必须先验收入库才能上架销售。因目前‘四类药品’需求大,我们想抓紧入库上架,就决定12日暂停营业。”王女士解释称,为此,药店当日专门在店门上张贴了“暂停营业”的告示。

12月13日,涉事药店外张贴的落款时间为12月12日的暂停营业告示。新京报记者 丛之翔 摄

据王女士回忆,12日12时10分左右,拍视频的男子“未经任何人允许”,“闯入”药店便开始拍摄,其间还有辱骂店员、向店员吐口水等行为。随后,王女士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马家堡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后,将该男子带走。

12月13日16时许,马家堡派出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介入调查此事,相关信息已上报至丰台公安分局。记者随后致电丰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经查,事发时药店确实正在验收药品,“药品没清点完,所以没法出售。男子也不知情,为了给妻子买药,比较着急。民警已经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此外,有网友质疑相关药店的验收入库流程是否合理。对此,药店店长王女士解释称,通常,药品拆箱后,工作人员会先检查单件药品上的有效期等信息,再将药品摆放至货架上,待检查完所有药品信息,通过电脑上架药品后,才可以对外售卖。

据王女士介绍,12日20时许,该店已重新开始营业,“当时就可以正常购买泰诺林了。”13日18时许,记者到店时,该店货架上陈列有约300瓶泰诺林,其外观、价格与视频一致,标价为32.8元/瓶。其间,亦有多名消费者到店购买该药品。

12月13日,涉事药店货架上陈列着满当当的泰诺林。新京报记者 丛之翔 摄

记者在“叮当快药”APP中检索泰诺林,结果显示商品均在“补货中”。对此,王女士解释称,“因该药需求量较大,线上线下的消费者都需要顾及,药店会定时定量在线上进行投放。线上显示‘补货中’,并不意味着线下也缺货。”

记者注意到,12月12日晚,叮当快药发布声明称,为确保防疫药品供应,叮当智慧药房(北京)有限公司于11日夜间紧急从库房为丰台区角门西店配送了299件商品。因来货量大,12日上午,叮当智慧药房丰台区角门西店停业收货,并在门上张贴了暂停营业的告示。

叮当快药称,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所有药品须验收入库才能进行销售。该消费者因着急买药,自行闯入店内,但门店因正在进行营业前的入库准备工作,无法对他进行销售。消费者情绪激动,并拍摄该视频上传各网络平台,“针对当前防疫相关药品紧缺的情况,我们正在积极对接上游各大厂商,竭尽所能加大药品采购供应,全力做好药品保供工作。”

12月13日,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媒体回应称,执法人员已介入调查,此事正在进一步核实处理中。

校对 刘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