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济南市加快实施“智慧健康”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22-12-13 17: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一部手机实现全流程就诊、急救病人“一键报警、自动定位”、一键获取居民健康信息……在泉城济南,百姓已享受到数字赋能健康生活所带来的多种便捷服务。

近年来,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以服务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实施“智慧健康”工程为统领,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基础体系、应用体系、产业体系协同发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区域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等重大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聚焦健康全过程,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作为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济南于2018年在全省首家发布电子健康卡。全市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全部完成应用环境改造,实现电子健康卡诊疗全过程应用、跨院“一卡通用”,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就医繁”等一系列问题的进程。

电子健康卡不但可以就诊,还是串联居民健康信息的“金钥匙”。据了解,电子健康卡可实现跨医疗机构跨地域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解决医疗卫生机构“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相通”等问题,实现区域健康服务协同和健康信息互认共享。

近年来,济南市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平台建设,全市统筹建设了基层卫生、妇幼健康、疫苗追溯、血液保障、云急救等五个云系统,实现了医卫协同、高危妊娠五色分级管理、新生儿筛查结算“零跑腿”、献血返还“零跑腿”、疫苗接种全程追溯、急救病人“一键报警、自动定位”等功能。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但“候药难”“煎药难”“煎药品质保障难”常常困扰着百姓。如今,随着济南智慧中药房服务的发展普及,全自动发药、配药、煎药、封装、管理、配送,“患者上午开方,下午送药到家”成为现实。目前,全市已建成7家智慧中药房,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煎煮能力达每日2.1万张处方,联通上千家医疗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2021年4月,济南启动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目前已有近3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出院或行动不便的患者群体、特殊人群、母婴人群等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确保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专业的护理服务。

聚焦生命全周期,把健康医疗数据汇起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建设了基于大数据技术架构的新一代“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公立医院和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整合了电子病历、居民健康档案、全员人口、基础资源等四大数据库;市及以下84家医院、413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互联互通,并通过省健康信息平台共享了驻济省管(属)18家医院电子病历数据。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先后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新冠肺炎辅助筛查等新型互联网服务,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数据的闭环管控。

“推行智慧健康济南建设不仅仅是健康服务模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对‘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积极探索和服务生命全周期全过程的务实之举,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