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强智科技助力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教学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

时间:2022-12-09 14: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为推动北京中医药大学构建“互联网+”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发展素质教育、个性化教育,培养和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智科技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了教学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

建设成效及运行情况

系统为学校提供教务管理服务、教学质量监测服务、教学大数据分析服务,帮助学校解决教学状态数据更新、信息统计、服务响应速度等一系列瓶颈问题。

系统自上线以来,已历经4个学期选课,选课人次达172138条,其中本学期选课达到46572人次,选课期间,系统运行稳定,界面友好,选课便捷。另外,四个学期共处理了18092条教室借用,75719条排考,共排课13658门,师生获得了很好的操作体验。

教学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是建设以人为本、适合学校教学发展、促进服务和管理一体、加强教学环节信息化的综合系统,能够方便、快捷地满足业务需求,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总体上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改革中的事务管理,降低改革中各种事务的工作量,为学校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学分制改革提供一个良好基础支撑平台。

具体以教务业务为核心,统一各业务模块的数据资源,形成共享数据、共享标准,扩展教学业务应用场景,把教学工作延伸到学生、教师终端,便捷地满足业务需求,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适应学校目前复合型、创新型、服务型、国际型的教学管理与服务一体化的需求。

一站式教学服务

支撑教学改革发展

强智科技建设的教学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平台基于先进的设计理念,提供灵活、便捷的管理功能,有效支撑了学校学分制改革、分级管理、大类招生、个性化人才培养等教学改革。

1、分布式调整培养方案和执行计划

将线下设计培养方案的过程挪到了线上,利用平台智能生成培养方案,极大地简化了培养方案的设计复杂度,大幅降低了管理维护工作。

2、图形化排课、拖拽式调课

课程开设与培养方案自动对接,自动生成培养方案中每学期应开的课程,通过所见即所得的图形化方式排课,拖拉拽轻松完成课表编排,极大的提升工作效率。另外,通过制定多类型课表排课效果分析,检查课程排课情况是否满足要求。

3、一键完成节假日整体调课

遇上节假日(如五一、国庆等假期)或特殊情况,可全校课表统一调课,例如把某一日期上课的所有课程调整到指定日期,或批量停开某一周或某几周的课程。

4、高性能选课模式,秒登录、秒选课

提供抽签选课、即选即得等多种选课模式,秒登录、秒选课,历经四个学期五轮选课考验,系统运行稳定,响应速度快,体验很好;

学生选课时,可以随时查看课程简介等信息,方便结合自身情况做出选择,指导学生选课;

学校设定了较长的选课周期,不用担心网络拥堵的情况。

5、教室资源统一管理,借用灵活

针对旧系统的查询条件不全、选择条件繁琐、查询速度慢、页面不直观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优化,实现了查询条件完善,选择条件简单,查询速度快,页面简洁等功能,从美观度到使用的便捷度得到了整体的提升。

6、灵活方便的成绩录入及导入

可在线成绩录入,也可离线成绩导入,有效减轻了授课教师成绩录入的工作量和手工录入的误差,保证成绩录入的高效性和高可靠性。

学生个人画像

支撑领导科学决策

学生画像以培养方案为核心,对学生所学专业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业进度进行分析,方便学生随时了解学业进度。

校领导以及老师可以从学生个人画像中了解并掌握学生成绩趋势变化、学业学分修读进度,并根据学生学业预警情况及时重点关注并给予帮助。

学生个人画像可以展示学业预警、学习进度、学分完成进度、学业成绩等学习能力情况,包含:

● 学生未获得相应学分时,将触发黄色、橙色或红色预警;

● 历年成绩变化趋势、历史排名趋势、课程所属开课单位成绩分布、课程所属开课单位分布;

● 各学期必修和选修课程的学习进度情况;

● 毕业要求学分完成进度情况,公选课类别修读情况等。

标准化、开放性

多部门高效协同办公

强智科技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教学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对接校内5大系统,做到数据共享,有效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基于工作流引擎,系统业务流程明确清晰,管理人员能从简单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核心业务上;通过各科室、各系部的协同办公和多级精确授权管理,大大减轻了各级教务管理人员工作负担,稳步提升管理水平与办公效率。

● 对接人事系统

教职工信息同步实时更新,并可在系统内创建用户信息。

● 对接自助打印机系统

学生可以通过自助打印机系统打印中英文成绩单。

● 对接实践平台

可获取毕业论文等学生实践信息,并实现对数据的统计和展现。

● 对接信息中心

对接信息中心,提供教务系统各类基础信息,如学生/教师课表、学时等,支撑其他平台业务。

● 对接财务系统

获取学生缴费等信息,用于学生注册等业务。

建设成效

高质量人才培养

强智科技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教学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以教学数据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以开放平台为工具,基于微服务搭建上层应用,将各部门的业务打通、数据充分共享,集“管理、服务、决策支持”于一体,支撑学校深化在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服务,为学校构建了一个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校园教学服务平台大生态圈。

● 针对教务科管理人员,排课、排考一键安排,大大减轻了以往排课、排考的工作量;

● 针对教师用户,提高了成绩录入、考务安排查询、课表信息查询的效率;尤其是成绩录入这项高并发事务,有效减少误差,保证成绩录入的高可靠性;

● 针对学生用户,则有效提高了选课、评教、成绩查询、课表查询、考务查询的体验;

● 教学管理环节计算机化、自动化,减少教职工工作强度,支撑管理者高效协同办公;

● 精准全面的大数据分析服务,有效改善了教学方案及发展专业方向,为领导教学决策提供科学化依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