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华为发布血压测量手表,大厂们进入健康穿戴领域的速度慢了?

时间:2021-12-28 17: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1 年 12 月 23日,华为在其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华为自研的首款支持测量血压的 Watch D 智能手表,一下子引起行业内的热议。

据悉,这款血压测量手表已通过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这表示 HUAWEI WATCH D 具备医疗级血压检测能力,检测结果可作为高血压患者就医时的参考。

该手表于 2021 年 12 月 25 日起正式开售,售价 2988 元,这是一款符合医疗标准的智能穿戴设备,可以为高血压患者带来随时随地、精准的血压测量方法。

众所周知,以往测血压的手表往往采用的都是光电技术,准确性存在一定争议,但是光电测心率还是很靠谱的,血压在手表上也仅仅是参考。目前华为这款 WATCH D 血压手表采用的是示波法测量血压,这种血压测量方法也广泛应用于电子血压计。

华为 WATCH D 手表内置了一块压电式微型气泵,面积约为一角硬币大小。气泵加压范围可达300 mmHg,确保可测最高血压达到 230 mmHg,与传统血压仪测量范围相同。搭载微泵与 PPG 的 Hybrid 血压测量技术,可通过微泵加压,实现单次精准血压测量,让随时随地的血压测量成为可能。

2016年,欧姆龙生产出第一款可精确监测血压的手表

华为此次发布的血压手表,在测量方法方面,与我们日常见到的欧姆龙、鱼跃等电子血压计的测量原理是一样的,在精准度方面还是很可靠的。但是在血压手表这一块,华为并非第一个发布同类产品的品牌。

早在 2016 年1月5日,日本公司欧姆龙就生产出了第一款可精确监测血压的手表。这款手表也被称为世界第一款可精确监测血压的手表,为佩戴者的健康提供更多数据。

因欧姆龙公司尚需为设备完成 FDA 检测及相关认证,Project Zero 血压计式手表的价格和应用性尚未确定。但该公司声明,该设备的精确程度足以使其在医院及医疗机构应用。

由于各种实用性和市场认可度等问题,这款血压计式手表并没有流行起来。直到今天,欧姆龙的产品线也仅布局在健康测量仪器上,在健康穿戴手环手表上并未涉足。

2021年4月,dido率先在线上推出二类医疗认证的YX-W8气泵式血压手表

要说到血压心率监测手表,自然绕不过国内最早一批做健康监测手环手表的品牌之一 dido。dido 品牌于 2013 年创立于深圳,是国内一家聚焦于数字健康、智能穿戴等消费类电子领域的高端数码品牌。

dido 集自主研发、创新设计、自主生产和销售于一体,旗下产品线有:健康穿戴类手环手表、运动穿戴类手环手表、儿童学生电话手表、颈椎按摩仪、眼部按摩仪、耳机音频设备等。

早在 2021 年 4 月 22 日,dido 就发布了一款医疗级的智能加压手表式电子血压计,并申请了专利。这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智能穿戴医疗设备,它采用创新的专利设计和微型气泵结构,通过气囊的方式充气测量血压,从而增加了气泵手表的血压准确度。与欧姆龙血压计比较,这款 dido YX-W8 气泵手表监测血压的准确率可达95%。

而在 2021 年 11 月 24 日,dido 又率先比华为早一个月,发布了性能全面升级、功能更加全面的二代血压手表,型号为 E39 的智能气泵气囊式真血压手表,它测量血压的原理和日前刚刚发布的华为 WATCH D 测量血压的方法是一样的,都采用的是示波法。

不过两者又有稍微不同,dido E39真血压手表是通过给表带气囊加压,并用12条纹路精准捕获每次血压信号进行测量。dido E39 腕部智能血压手表含两种血压测量方式,可以随时应对不同场景,在未诊断高血压人群中对高血压可起到筛查作用。其中,快速测量模式无需佩戴气囊,即可快速便捷测量。而精准测量模式下,则需要佩戴气囊,手表要与心脏部位同高,通过严苛的测量才更加精准。

dido 在智能健康穿戴领域的涉足时间虽不久远,但其垂直度和市场敏锐度却一直处在行业前列。从 2013 年创立期始,8 年专注研发新生代智能穿戴产品。dido 在进军智能健康穿戴市场的打法一直有一套自己的模式,通过领先于业内的新品发布速度和频率,聚焦研发和快速迭代拿下国内智能穿戴用户市场。

2015 年 11 月,dido 早于小米、华为、fitbit 等品牌率先全球发布智能心率检测手环,引领智能穿戴行业快速迈向智能健康领域;2017 年 3 月,早于小米、华为、fitbit 发布智能血氧手环;2018 年 3 月,早于小米、华为、fitbit 发布智能心电图手环;2020 年 3 月,行业首创心电血压血氧心率带手环上市;2020 年 9 月,再次引领行业,首创无创血糖手表上市;2021 年2 月,天猫智能手环品类 dido 品牌排名 TOP 1;2021 年 4 月,早于华为发布智能血压手表足足大半年有余。

经过天猫权威官方销售数据(数据来源:小旺神,统计时间:2021.11.24~2021.12.23)可以看到,在近 30 天的交易排行中,dido 品牌也一直保持在前三的位置,可以说是紧随小米、华为其后,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其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份额并不低。

不过,随着华为在健康穿戴领域的深耕,以及国外品牌性能遇到水土不服遭遇滑铁卢,像 dido 这类率先在国内专注做健康智能穿戴的品牌,承载高新科技赛道,dido 能否在这个类目继续保持超前的研发和关注并满足用户市场需求,紧跟一线品牌步伐和保持销量,成为新晋国货之光,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