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中国红基会首批“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在贵州毕节交付

时间:2021-12-24 10: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2月1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首批“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在贵州毕节市高新区正式交付使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何淑平,上海大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朱天玲,新区领导卢文蔚,毕节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马永义等参与交付仪式、走访及项目座谈。

▲为锦绣社区“红十字博爱e站”举行揭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刘选国副理事长一行先后在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参观体验了“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项目小坝镇卫生院医生与北京宣武医院的远程会诊,​与​湖南湘雅医院的远程超声影像会诊及远程培训工作站的工作情况。在双山镇锦绣社区卫生室、归化村卫生室“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调查了解远程诊断、慢病管理、电子病历等信息化平台的应用情况。在验收过程中看到,乡卫生院医生可顺畅地通过配套的视频系统及数字系统平台上传检验数据,与省级​人民医​院、北京宣武医院、湖南湘雅医院等城市三甲医院进行联合诊疗。村卫生室就诊患者凭身份证就可以刷机,进行血压心率等方面的检查,并自动生成检查报告,建立健康档案分享给患者或监护人。村卫生室心电图数据可以远传给省级医院心电图室进行诊断,并回传有资质检验医生的检测报告。

▲小坝卫生院与北京宣武医院的专家进行呼吸疾病远程诊疗

▲乡卫生院影像科室与长沙湘雅医院的教授进行实时影像检查诊断

▲卫生室数字化​检测​及健康管理

在毕节高新区座谈会上,项目援助方、执行方及受益的乡镇卫生院代表及毕节卫健部门、医保部门、地方红十字负责人就项目的应用和可持续运营进行了研讨。刘选国副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介绍了“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项目意义及建设目标,并对下一步如何发挥项目作用提出了要求。他说,中国红基会红十字天使计划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已累计在中西部乡村援建了2600多所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后,希望引入数字技术和智慧医疗,通过对乡、村卫生院、卫生室远程诊疗技术和设备的植入或升级,把城市三甲医院先进医疗技术​链接​到乡村,提升乡村两级医疗诊断水平,并通过互联网在线课程持续培养提升乡村医生、基层医生医疗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差距,打通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守护乡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希望在各方努力下,加强对“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项目研究探索,进一步组合远程医疗、智慧医疗资源,完善运行模式,建立规范​运​​行​标准,用好现有设备,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成“凝聚人道力量,守护乡村健康”项目目标。

▲项目座谈会

何淑平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的顺利交付使用是红十字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希望红十字基层组织广泛动员人道资源,不断增强人道救助实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救助服务,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积极配合推进“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项目实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参与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朱天玲表示,做好基层医疗设施建设关系到乡村群众的健康福祉,上海大丰公益基金会积极参与“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项目的创新设计和试点运行,下一步将依托健康e站开展疾病公益筛查、基层医师人才培训、服务和技术应用交流等公益活动,并将试点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帮助乡村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提升疾病诊疗能力和服务能力,实现城市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支持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卢文蔚表示,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丰基金会、贵州省红十字会及广大爱心企业对新区的援助,让新区人民接触到更先进的医疗设施,享受更优良的医疗技术,新区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将管好用好援助设备和系统,助力基层群众的生命与健康。

“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项目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上海大丰基金会及爱心企业支持下启动的“博爱基层公卫援建计划”的主体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援建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运用网络科技手段建设基层医疗信息化系统,探索基层医疗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公共卫生及防控防疫体系发展探索新路径。首批5所“红十字博爱健康e站”由上海大丰基金会捐资建设,由南华和平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后期平台运维管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