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青苗儿童口腔走进西藏,守护高原儿童口腔健康

时间:2021-12-23 17: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早上7点,夜色还未褪去,远处的雪山像被浓墨遮挡,近处的公路被出发的客车照亮,青苗儿童口腔志愿者们已经清点好口腔检查所需要的工具,整装待发,前往此次公益行目的地林芝百巴镇小学。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南方周末、舒客、舒客宝贝联合发起的“2021年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今年4月携手高原“甜野男孩”丁真从四川理塘启程,先后走进贵州、云南、青海等近百所学校。12月17日公益再起航,青苗儿童口腔作为指定检测机构再次集结,走进西藏林芝,为当地的孩子们进行公益口腔检查。

崭新明亮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操场、先进的教学设备、宽敞干净的校园、井然有序打扫卫生的孩子们,是青苗儿童口腔志愿者到这里看到的第一幕。

“老师,我来帮你拿”,​带着​黄色鸭舌帽的小男孩一边对志愿者们说着,一边搬起旁边的​一大箱​口腔检查工具。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真诚的善意使得这次公益活动有了更深刻的意义。到达学校,青苗志愿者迅速布置临时口腔检测点,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

低氧的高原环境困不住求知的灵魂。检查过程中孩子们会向青苗医生询问日常碰到的口腔护理问题,还会主动说起自己牙疼的经历。医生也会根据不同孩子的口腔情况给出具体的护理建议,全面标记在口腔检测报告中。“要好好刷牙;不能再咬嘴唇了;张大嘴巴,不会疼的”,是医生在本次检查中最常说几句话。在这个临时搭建的口腔检测区中,在医生的叮嘱声和孩子们的笑声中,为爱奔赴的旅程还在继续。

本次走访,青苗儿童口腔医生们针对411名学生进行了现场的口腔检测,并为每位学生提供了检测报告。据检测数据统计,411名学生中龋齿率为94.5%,平均每个孩子约有5颗龋齿,错颌畸形率为49.2%。

针对本次检查,青苗儿童口腔王璐医生提出了几点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一、百巴镇小学和巴宜区小学孩子们的龋齿率较高,就目前检查结果来看,达到95%左右,且大多数孩子的六龄齿均出现龋坏情况,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二、巴宜区小学的孩子们部分存在深覆颌、深覆盖的情况,在和小朋友们交谈时发现他们日常存在不良口腔习惯,如:咬铅笔、咬嘴唇等,需要及时干预制止;

三、刷牙是预防龋齿非常有效的手段,建议每天有效刷牙2次,每次不少于3分钟,可以搭配使用儿童牙刷及儿童含氟牙膏;

四、在本次检查时发现有的孩子已经出现了牙结石、牙龈红肿等情况,需要尽快进行治疗,以防造成牙龈萎缩、牙龈炎等情况;

五、希望家长和老师们可以携手共同普及口腔护理相关知识,让孩子们拥有健康自信的笑容。

随后的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以及与学校的交流会中,王医生也将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析汇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到高原儿童口腔健康。

“开展本次口腔健康公益活动,对于预防和减少儿童口腔疾病的发生,提高全校学生的口腔健康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巴宜区百巴镇小学校长次仁达瓦会后表示。

阳光之后,冰雪消融。今日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的种子,已悄然破土、发芽。沿着公益求索之路,青苗儿童口腔的播种与耕耘还将继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